人生感悟:凡事皆有天意

贯明


【正见网2007年01月02日】

年前曾到香港一游,住宿在皇家太平洋大酒店。当时想到新建的迪士尼乐园看看,于是就到大堂的前台向服务小姐询问交通途径。服务小姐见我笑容可掬,就热情的告诉我:从这里乘坐出租车到迪士尼乐园路途较远,需要一百多元港币,因此最好的途径是从附近的九龙地铁站乘火车前往。但是从酒店到九龙地铁站之间也有一小段距离,如果不识路径,从酒店到九龙地铁站不妨搭乘出租车。

我连声向她致谢之后,就走到酒店外边寻找出租车。不料想接连四辆出租车的司机在听说我的目的地是九龙地铁站时,全都委婉的拒绝载客。再三考虑后也想不出拒载的原因,只好信步走到旁边的一个出租车站,只见那里的出租车早已排起了一对长龙,却基本上没有搭客。我走到第一辆出租车前说出了目的地,司机什么也没回答就让我身后的另一位搭客先上了他的车,然后才劝我搭乘后边的出租车。我只好又走向第二辆出租车,司机听到我说出目的地之后,马上表示不愿意载我,这时负责维持次序的保安先生见状走过来干涉,问清情况后用广东话一声怒吼,出租车司机就不敢再表示异议了,只得让我上车,但是已经气得脸色铁青。

出租车开动之后,司机仍然情绪激动,满脸怒容,一副忿忿不平的样子,气得连收费的电子表也未打开。我再三反思也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为了安抚他的情绪,只好不断的道歉说:“如果我果真做错了什么事情,请您原谅我。”直到这时,他才余怒未消的说:“你为什么一定要坐我的车?你知道吗?我在那个出租车站排队排了两个多小时!而你乘坐的这段距离车费还不到二十元港币。”我终于明白了司机们拒载的原因,但是为时已晚。一路上他喋喋不休的发牢骚,甚至我表示愿意多付十元车费给他,他仍然不肯原谅我。直到我快要下车了,我拿出一张真相传单送给他,并再次向他道歉,这时他突然讲:“这都是天意啊,也许前世我欠下了你的。”然后破涕为笑,好象一切都在那一瞬间释然了。

是啊,天地是神造的天地,人是神造的人,历史的发展是神的安排,人世间的任何事不都有天意存在吗?虽然我们时常听人感叹人世间的好人为什么受尽屈辱?有时也听到有人埋怨人世间的邪灵恶人为什么迟迟没得到报应?孰不知凡事皆有天意,凡事皆有定期,万物皆有定时,只是凡夫俗子的智慧不能完全洞察而已。世人多以自己的利益和喜好来判断事情的好坏,因此不能以坦然之心接受天意的安排。知天命,顺天意,随遇而安,不强求任何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以感恩之心看待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就能拥有一个潇洒超脱的人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