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童心似水

贯明


【正见网2006年11月27日】

世人在成长过程中,随着年龄一年年增长,心情也一年年变得复杂。在社会上逐渐形成的后天意识和变异观念以及各种不良风气的熏染,会在无形之中一点点的侵蚀先天的纯真与善良。当金子一般的童年已经成为记忆时,如水一般清澈的童心也随之消失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就象流水一样逝去,如果无缘修炼从而认识到返本归真的人生真谛,人们的纯真就一去不复返了。世人大多为名利所累,患得患失,一天天奔波,却一天天麻木,逐渐的把那份最初的纯真消磨殆尽。许多人在无明之中盲目的奔波,不停的四处寻求着幸福,却又恰恰淡忘了曾经拥有过的那颗简单纯真的心才是最快乐的。

记得小时候邻居家的小女孩是一个独生女,她每天都走路从家里去上学。有一天早晨天气不太好,云层渐渐变厚,到了下午放学的时间开始刮起了风,不久天空中出现了闪电和雷鸣,一场大雨眼看就要倾盆而下。

小女孩的妈妈很担心她的女儿会被雷鸣吓着,甚至被雷电击倒,急忙带着雨伞和蓑衣沿着上学的路线去寻找小女孩。当这位妈妈忧心忡忡的找到她的女儿时,看见小女孩神情安定,不慌不忙的走在马路上。而且每次闪电出现时,小女孩都要停下脚步,抬头望上看一看并且露出微笑。这位妈妈看到这个场面非常惊异,忍不住叫住她的孩子,问她的女儿说:“你在做什么呀?” 小女孩认真的回答说:“上天刚才帮我照相,所以我要微笑啊!”

回到家里之后,这位妈妈严肃的对小女孩说:“刚才的那种场合非常危险,以后遇到雷电时你应该赶快跑回家。” 小女孩不服气的回答说:“奶奶对我说过,雷电只劈坏人,不打好人。我是好人我不怕。坏人才害怕呢!我为什么要象你们大人那样急着跑回家?我可以慢慢的走啊。”

由此看来,小女孩童心似水,由于她的的单纯可爱,远比她的妈妈生活得轻松快乐。细思之,真正的坏人即使飞跑也未必躲得过雷打天惩,好人既然内心坦荡,为何不可以轻轻松松的回家?她讲的话还真是不无道理呢!一个人果真能保持住先天的单纯与纯真,他的人生必将轻松愉快、远离烦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