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图》四十至六十象之解 (一)

刘天鸿


【正见网2006年12月20日】

第四十象 台湾之治

第四十象 癸卯

谶曰:

一二三四 无土有主
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

颂曰:

一口东来气太骄
脚上无履首无毛
若逢木子冰霜涣
生我者猴死我雕

这一象讲中国国民党台湾之治。图中三个小孩,指国民党退守台湾后的三位执政元首(从蒋介石开始)。他们所各持的圆形物状如中国国民党党徽。

五行当中一木、二金、三火、四水、五土之说。谶文“一二三四”独缺五,即缺土、无土。后面第二句接着说“无土有主”,是说国民党丢了国土,退守台湾,但是仍秉承中华文化正统,而在中国大陆传统文化基本被破坏殆尽。另外“有主”也暗示国民党在台湾仍做主掌权,非为臣子也。“天罡”为主星,“小小天罡”暗示台湾政权为偏安的小朝廷。几十年来台湾文化经济发展迅速,社会人民安定,可以说是“垂拱而治”了。

颂文“一口东来气太骄”指毛泽东。对于国民党而言,这个毛泽东的气势之盛实在是有些太不好惹。“脚下无履首无毛”指国民党战败后退往台湾,过程中形象不堪。“首无毛”说头顶上面没有毛,暗指不必被毛泽东统治。

“若逢木子冰霜涣”是说国民党在台湾的统治到李姓人执政的时候就溃败了。“生我者猴死我雕”是说国民党由“猴”(暗指姓孙的人,这里指孙中山)创建;到“雕”为止。雕就是鹰,这里指名字中含鹰(或同音者)的人。

第四十一象 中共统治大陆阴阳反背

第四十一象 甲辰


谶曰:

天地晦盲 草木繁殖
阴阳反背 上土下日

颂曰:

帽儿须戴血无头
手弄乾坤何日休
九十九年成大错
称王只合在秦州

图中一人脚踩一球(天日),与谶曰中“阴阳反背,上土下日”相应,指的是中共政权颠倒了一切传统伦理,无法无天。中国大陆進入了一个“阴阳反背”,阴盛阳衰,暗无天日的时代。

“天地晦盲”指天理不彰。“草木蕃殖”指人口大量增加。中共向来视民众如草介,对生命漠视,当时鼓励增加人口也是打算在战争中用人民性命来捍卫自己政权。

中共执政期间发动一个又一个运动,杀人无千万。与传统文化所提倡的敬天知命、与人为善、和为贵的思想相反,中共煽动仇恨,提倡斗争哲学──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可谓“手弄乾坤”。

“九十九年成大错”指在一九九九年江泽民发动对修炼真、善、忍的法轮功民众的镇压。以往无论中共要镇压谁都能成功,而这一次失策了,酿成了无法返回的大错。“称王只合在秦州”指中共作为割据势力起家,也只有在秦州(陕北)霸道的份。这句话暗示,对法轮功的镇压使中共的灭亡成为必然。


第四十二象 中国社会文化的现状

第四十二象 乙巳

谶曰

美人自西来
朝中日渐安
长弓在地
危而不危

颂曰

西方女子琵琶仙
皎皎衣裳色更鲜
此时浑迹居朝市
闹乱君臣百万般

这一象大体是讲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的中国社会状态。图中一个女子手抱琵琶,右侧地上一张弓,左侧一只白兔。指西方文明用歌舞享乐,而不是武力征服了中国社会。而与此同时,能使人道德回升的法轮大法也开始悄然传播。白兔在几乎所有中国(东方)预言中都是指兔年出生,传大法度众生的大圣人。

西方早年试图進入东方社会主要靠武力,而后来主要靠经济利益、物质声色享受使中国人接受他们。虽然同时也在传播西方的自由民主理念,但是在物质利益面前那都是靠不住的。而今天中国社会的道德低下,也使得人们较容易接受前者。文革以后,中国对外开放,西方的东西涌入了这片古老的土地,经过多年动荡后的中国似乎真的安定下来了。所以谶文说“美人自西来,朝中日渐安”。“长弓在地,危而不危”指西方不再对中国使用武力,中国似乎没有危亡的紧迫,但是事实上却是走向危亡的边缘,只是无人理会罢了。

颂文“西方女子琵琶仙,皎皎衣裳色更鲜,此时浑迹居朝市,闹乱君臣百万般”是中国社会人文现状的写照。经济的高速发展除了大量外资的作用外,中国人勤劳的传统,和经历多年动荡朝不保夕后的奋发是主要原因。但是由于信仰道德的缺失,从当政者到平民都沉浸在物质享乐与情色欢爱之中。这里“朝市”和“君臣”都是指官方民间。但是,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最堕落的时候也就是道德全面回升的前夜。

第四十三象 胡江之争

第四十三象 丙午

谶曰

君非君 臣非臣
始艰危 终克定

颂曰

黑兔走入青龙穴
欲尽不尽不可说
惟有外边根树上
三十年中子孙结

图中一长一少两人。年长者身穿平民衣,显然是臣;年幼者穿官服,显然是君主。年长者似要挥手击打年幼者,幼者举右手挡护。这反映了“君非君,臣非臣”的谶文,有臣子胁迫君主的意思。

一句“君非君 臣非臣”,是描述当今胡锦涛与江xx的关系。胡锦涛虽然是身居总书记及国家主席之位,可江系人马仍然有很大的势力。然而,“始艰危 终克定”,所以,无论江xx最终难逃覆灭的下场。

颂文前两句“黑兔走入青龙穴,欲尽不尽不可说”意思是说中共从一九二七年(兔年)起兵到一九七六年(龙年)毛去世,本来气数已经该尽了,但是却“欲尽不尽”,预言家这句话是说这都是天意,其中的天机不能轻易泄露。

事实上当时中共已经离心离德,但是后来(一九七八年以后)邓小平搞改革开放,这可以说是救了中共。“惟有外边根树上”是指依靠开放经济,利用西方的资金和技术来起死回生。但是这不能太长久──如颂文最后一句“三十年中子孙结”所说,三十年后,中共仍然将葬送在“胡江”这君臣二人的斗争过程中。

第四十四象 中国圣人

第四十四象 丁未

谶曰

日月丽天 群阴慑服
百灵来朝 双羽四足

颂曰

中国而今有圣人
虽非豪杰也周成
四夷重译称天子
否极泰来九国春

图中画一人坐着南面称帝,一人身背长弓站着,向坐着的尊者朝拜。这是说未来一场动荡后中国将出现明君。情况可能会改变,不再多谈。

第四十五象 东方的战争

第四十五象 戊申

谶曰:

有客西来 至东而止
木火金水 洗此大耻

颂曰:

炎运宏开世界同
金乌隐匿白洋中
从此不敢称雄长
兵气全消运已终

图中两名武士持兵器击太阳,暗指战争。

谶文“木火金水”,五行缺土。“木火金水”指四方,“洗此大耻”指洗清“中土”(中国)的耻辱。谶文的整个意思是指有人从西方来,到东方参加了这一战争。

由于预言到了今天已经相当不准,这一战争也已经不存在。这与后面第五十六象的情况相似,就不多讲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