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推背图》第四十象(一)

天丽


【正见网2006年03月27日】

原文:

第四十象 癸卯 巽下艮上 蛊

谶曰:

一二三四 无土有主
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

颂曰:

一口东来气太骄 脚下无履首无毛
若逢木子冰霜涣 生我者猴死我雕

前言:《推背图》是唐朝贞观年间李淳风、袁天罡两位术数大师,禀唐太宗李世民之命,用两年时间一起演算后世千百年之变局,遂成图谶,以预言自唐以后王朝兴衰、朝代更迭等历史事件的一部旷世预言书。

一.解说《推背图》名称的由来

现有一种说法:李淳风、袁天罡两人在一起作《推背图》,作到第六十图时,袁天罡推了一下李淳风的背,让他不要再推下去了,所谓天机不可泄漏。据说这就是《推背图》名称的由来。但道家却不信此言,于“推背”二字另有解说。所谓“推背”,不是常人的“推一下背”或“拍一下肩膀”的意思,而是修炼界有功能神通的人的真正“推背”。即从人体的背上去推算、观察事物。也就是有功能的人运用神通進行预测的一种方法,是一句修炼界术语而非常人从简单文字表面附会之意。

道家认为:人体为一小宇宙。在人体中负载着宇宙的信息,也负载着人类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家知道“河图”“洛书”的由来:正是由黄河龙马背上出现河图,洛水神龟背上出现洛书,从而才首次将宇宙整体观的玄机信息从龙马与龟背上体现出来而泄漏于世的。“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易•系辞上》)伏羲见到龙马背上的河图后很受启发,从而画出了“先天八卦”;夏禹看到神龟背上的洛书后,也触发了灵感而作《洪范》九畴。而“人为万物之灵”,人体更应具足全息宇宙玄机信息的先天禀赋。

我们可从现代人体科学已证明的理论,再结合道家的有关学说来進一步探讨说明这个问题。从传统中医的耳针穴位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的整个耳朵对应着全身所有的部位,构成完整的一个人体形状。而现代医学的研究進一步发现:人体的一个细胞就是整个人体的形象,人体的每个细胞都完整的对应着整个人体。这就是已被现代科学所证明了的“生物全息律”。而中国传统道家学说却是站在更高境界上去探索人体、研究人体与宇宙之间的关系,并早已掌握了远远超乎现代科学发现的“生物全息律”更高层次的“宇宙全息律”──也即道家的“天人合一”“天人对应”的宇宙整体观思想。

《道藏•天机经》曰:“夫九窍者,在天为九星,在地为九州,在人为九窍”。道家认为:太阳系有九大行星,地球上有九大州,人体上有九个窍。地球为一宇宙,人体也为一宇宙。人体与天体,人体与地球都是相互对应的。地球有五岳,人体有五脏;地球有经纬线,人体同样也有经纬线。地球的经络穴位学说早已有人提出来了,而人体的经线也即人体的经络学说,已早为世人所知晓而被广泛应用于中医的针灸、点穴等诊治人体疾病上。而有关人体的纬线学说则长期为道家所秘有,成了“千古之秘”。即使在修炼界也很少人知道它的存在。一旦知道了它的存在,人体穴位排列的规律便一目了然,几百个已探明的穴位便可很快记熟,尚未探明的穴位也会知道它们的存在位置与作用。而中医针灸疗法的穴位定位也会更准确方便,就象借助地球上经纬线便可准确确定地球上某一点所在位置一样。

道家研究还发现:人体的丹田、肚脐这一区域为人体能源供养点;而与人体相对应的地球的“肚脐”,也即地球能源供养点,则是蕴藏着巨量石油、遍布油田的中东地区。人体的命门区有禁穴、死穴,这些穴位都严禁被点击到,否则人将致残致死;而地球对应于人体的相同部位区域同样也有死穴。它就是位于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交汇,被人们称为“恐怖的三角区”或“魔鬼大三角”的“百慕大三角区”。当地球上这一死穴在某一特定时刻被打开时,经过此处的飞机、舰船便会莫明其妙的失踪……

人体对应着天体,也对应着地球。从宏观上看:人体为缩小了的地球,缩小了的天体;而从微观上看:人体又和宇宙天体一样大。所以老子曰:“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第二十五章)法者:效法也,相似也,全息也。老子这段话充分体现了道家的“天人合一”“天人对应”的宇宙整体观思想,或用现代的名词称为“宇宙全息律”或“宇宙全息理论”。

从以上论述中我们大概也就了解了人体和宇宙之间的关系,人和天地万物的必然联系。从道家《真文经》中记载的一段话我们也可得到启悟:“昔天真皇人于峨嵋山中告黄帝曰: 一人之身,一国之象也”。又所谓“指节可以观天,掌文可以察地”(《类经图翼》引邵雍)。而一千多年前李袁两人制作的《推背图》,正是基于道家这种天人对应、天人合一的宇宙整体观思想。正是由于人体与宇宙天地间所固有的这种对应关系、全息关系、整体关系,人体的变化与天地的变化息息相关,因此李袁两人才得以运用神通功能相互从对方背上看东西,通过观察对方背上所提供的信息去推算预测天下大事。

李袁两人将从对方背上看到的东西相互印证,又与《易经》八卦之六十卦象数一一对照相符,于是按时间顺序编成六十幅图谶,即为传世之《推背图》。在修炼界只有内功很高的人,才能从人体背部看到常人看不到的东西。而今天传统中医有关人体的经络穴位图解,也正是古时有功能的人从人体中观察发现到,从而描绘成图的。即透过人体表面去观察另外空间的玄机真象。

《推背图》实际上就是通过观察人体背部所全息的宇宙信息去预测未来将会发生的事情的一部预测书。道家视人体为一小宇宙,因而道家在人体修炼过程中,常以自已的身体为实验对象。对于人体各部分的研究观察是十分细微独到的,从而积累了大量宝贵的人体实验数据和资料,掌握了现代科学远远无法企及的预测手段与结论。从道家流传于世的文献如:《丹经》、《道藏》、《性命圭旨》等等书中便可见证到。道家于人体中观察到的信息:小的不仅有人体内脏的病变,个人的前途命运等等;大的可扩展到天体的运行、天象的变化以至人类社会的发展变迁等等。因而站在道家角度来看“推背图”,是广义的“推背图”,而不仅仅局限于李袁两人所作的《推背图》。即道家也可根据自已修炼研究的不同课题内容,而制作自已不同内容的“推背图”。只是内容不同、层次有高低之分罢了。从这一点上看,“推背图”也并不神秘。

只是李袁两人所作的《推背图》是社会运作“推背图”,涉及到“国家机密”。因为它预言的是社会发展变迁的大事,因而历代统治者皆把李袁《推背图》视为机密。不用说老百姓看不到,就连几品以下官员也是看不到的。《推背图》作为禁书后来还是流传到社会上了,但其前后次序已被人有意打乱,因此,真能看懂的人就更少。据说明朝刘伯温也是在高人指点下,才得以完整识读李袁早已禀太宗之命以无上法力融于天机峰天机壁上之原始《推背图》的。

以上主要是对《推背图》名称真实含义的论述。要破解李淳风、袁天罡《推背图》,还需要再了解一下李袁两人的身份及所处时代背景,方能更准确把握其玄机要领而不偏颇。《推背图》产生于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高度发达、政治开明的唐朝贞观年间。除了众所周知的唐诗等代表了唐代文化繁荣昌盛的典范成就外,在文化领域里更应首推更具重大深远历史意义的玄机《推背图》了。因为自唐朝以后的历史不管怎么演变,其运程早已在《推背图》的准确掌握之中。而其作者又是身处“贞观之治”开明盛世,赋有重大历史使命、承负天命而来的术数大师。李袁两人神机妙算,却又各具神通奇招:李淳风幼通群书。明步天历算,制浑天仪。据《云笈七签•卷四•道教经法传授部》记载:李淳风曾拜师,修炼太上老君《治山灶鼎》等道法,并成为该门派第三十八代传人。(这段修道经历,为他日后运用道家内功与独特手法预测天机奠定了深厚基础。)太宗时为太史令,于占候吉凶,若合符契。其神算令当世术家以为有神鬼相助,非学习可致。其传世易著《通志》,著录有《周易玄义》三卷,《周易薪冥轨》一卷。据《新唐书•方技传》记载:“(李淳风)父播,仕隋高唐尉,弃官为道士,号黄冠子”;袁天罡则精风鉴,相人穷通辄奇中,常自谓术胜严君平。曾仕于隋,著有《易镜玄要》一卷,已佚。……再则唐代是李家的天下,唐太宗李世民为大唐打下了天下,开创了中国历史上一个文明空前鼎盛、辉煌灿烂的盛世朝代,建立了空前伟大的历史丰碑!(今天很多真正修炼人都清楚的知道他意味着什么)而正是在唐太宗的授命下,由李袁两人于如此重大辉煌时代背景下而成就的这么一部旷世之作,显然就更赋有其特殊深远的重要历史意义了。而《推背图》四十象所隐含的也正是人类有史以来最重大的天机!

《推背图》对自唐代以来重大历史事件作了精辟准确的预言。但不管其预言所揭示的历史事件怎样错综复杂、多么灵验,却与中外许多预言不约而同的都赋有一个共同的重大历史使命:即都是为了最终让人们去关注本次人类文明最后关键时刻必然要出现的一件举世瞩目、空前绝后的大事;都是为了最终揭示这一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唯一惊天动地的最大天机!

本篇力图通过破译《推背图》四十象,从而解开中外许多预言都触及到并视为人类历史长河中唯一最重大的天机。旨在唤醒至今尚未洞察天象的苍生,对已经发生并且和我们每个人未来命运生死攸关、祸福与共的今天这一天大之事不要视而不见、麻木不仁;不要错失这一万古机缘。尤其对那些夙志探索人生真谛者;或还在今天末法时期的宗教中孜孜追求所谓“真理”者;或平生对玄学潜心研究并想从中破解天机、洞悉宇宙真象者,藉此能拨开迷雾,看到真理的曙光。不与先知们按上天旨意为启悟今天世人而处心积虑、在历史上早已安排好并隐藏在各种形式预言中的今天人类所面临的最重大主题失之交臂。否则,当宇宙真象完全展现在世人面前那一天,这些平生向往、追求所谓真理者,岂不成了“叶公好龙”之辈?徒落得个千古遗恨、可悲可叹命运了!!

缘于此,还因为笔者作为一名正法时期法轮大法弟子,象今天所有大法弟子一样,责无旁贷的肩负着证实法、唤醒迷中世人觉悟,救度众生的神圣历史使命。故凭素来对玄学的一点兴趣,不揣浅陋,更因为有无边大法作向导,及在法中开启的智慧灵感为动力,于是想把自已从《推背图》四十象预言中破解领悟到的一点真机记录下来,以启示那些对已经发生、并已显露在今天我们人类这个空间的宇宙最大天机,至今仍然茫然无知、视而不见者……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