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完成硕士学位的过程中去掉人心与执著

台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12月13日】

慈悲伟大的师父好,各位同修好:

我是在九九年,也就是大学四年级时开始修炼大法,但由于惰性和不知道学法的重要性,带修不修的,最后中断了六、七年之久。甚至后来《转法轮》一书中具体说些什么已经忘的差不多了,但“不二法门”我一直牢记在心,有人找我去练其它功法,我都说我是炼法轮功的,不能掺着炼。有人就说,也没看你炼过功,换换别的如何?但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认定自己是法轮功的学员,并且一直心存一念,那就是法轮功很好,我以后要找时间回来好好炼法轮功。

直到二零零五年十月,由于硕士论文长期无法顺利完成,身体也搞的很糟,希望能藉由炼功,把身体炼好,好有体力应付论文,因此才真正开始学炼法轮功。通过学法,我认识到法轮功不只是祛病健身,是真正的修炼,因此就下定决心要修炼到底。那时我认识到学法很重要,每天除了打工上班之外,就是学法。我被大法无边的内涵所吸引,就象久旱逢甘霖一样不停阅读师父的讲法,每天都读两、三本,甚至四、五本海外讲法,不但不累而且越读越有精神,整个人溶于大法中,被大法洗涤与净化。有时读完刚好是凌晨,便直接去炼功。短短的一个礼拜,不但椎间盘突出的病痛不药而愈,而且脚踝的伤也好了。我记得在学院办公室打工,院秘书关切我脚踝的伤时,说她脚踝才刚受伤,半年才好,而且还留下病灶,叮咛我要好好调养。后来她知道我一个礼拜就好了,也觉的大法很神奇。

除了身体的变化之外,我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我不但清楚的明白人活着的意义,心里非常的踏实,而且在学法时,实实在在的感到身体被能量所充满,被师父无边的慈悲所拥抱,身心都被洗涤与净化。

通过学法,我惊觉大法的進程快速推進,我已经远远的落后很多了,心里一直很着急要怎么把这段差距弥补过来。然而才修炼不久,我便可以感受到师父帮我安排的很紧凑,心里是很高兴的,因为悟到师父是看重我,才加重我的考验,要我赶快追上進度。考验一关接着一关,首先是病业关、色关,然后是各种心性关。其中尤其是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对我来说真是一大考验。

得法一开始我就产生了欢喜心。觉的既然得了法,人世间的一切都可放下,学位也可以不要了,在一次的论文讨论中,我甚至把不写论文,放弃学位的想法告诉指导教授,她气的当场拂袖而去。

看到教授的反应,我问自己这样对吗?想写论文、不想写论文,不就是情吗?我这不是用常人心在看待面对的魔难吗?而且人家问我,你为什么不要学位了?我说是学了法轮大法之后看破红尘了,人家不理解的说你们炼法轮大法的怎么这个样子,我还能如何跟人家说法轮大法好?首先我的父母、我的指导教授就会对大法不理解,那我不是在给大法抹黑吗?再说,我既然有决心要跟指导教授,父母唱反调,为什么没有决心把论文完成呢?而且师父在《转法轮》中告诫说:“我们所有的炼功人千万注意不要在常人中表现很失常。在常人中你不起好的作用,人家讲,学了法轮大法怎么都这样,这就等于破坏法轮大法的声誉,千万注意这个事情。在修炼的其它方面和过程中也要注意不生欢喜心,这种心很容易被魔利用。”如真的放弃学位,一定会给大法造成损失,我应该要把论文完成,拿到学位才行。转念一想,如果我把论文完成了,不就是最好的讲真相吗?我可以大大方方告诉父母、指导教授说,是修炼了大法,我才能完成论文的,而且在论文的谢辞中把这段经历写出来,以后读到我论文的人,不就会认识到法轮大法好了吗?这才下定决心要把学位完成。

我当时还计划要报考博士班。为了考博士班的事还跟教授起了严重争执,但我还是决心报考。结果用自动柜员机转帐缴报名费时,转了几次还是不成功。本来打算打电话去问负责的单位,但我越想越不对,报考博士班这件事我是不是有什么执著才会有这么多麻烦事?我就向内找,一找就找到一堆执著。首先,我就是在跟教授赌气,你刁难我不给我考博士班,我偏要考给你看。还有我对时间的执著,对圆满的执著。我很担心去当兵后没时间把三件事做好,没修好不能圆满。更有甚者,我根本是在利用大法,虽然表面冠冕堂皇的说是要在学术中证实法,但骨子里我是为了我自己,完全是为私的,这样我不就跟旧势力没什么两样了吗?我悟到,缴费的问题是师父在点化我。而且如果我去当兵,一定是有师父的安排,也许那边有我要过的关,有需要我去救度的众生。弟子修炼的路师父都是有安排的,怎么可以说,我觉的这样修炼好,要师父按自己的想法去安排呢?当我一放下对时间、对圆满的执著,决定不报考博士班时,“心”马上就一下变的踏实与平和了。

六月中口试完,因为要改的部分很多,我手边又很多常人的工作,还要学法、炼功、讲真相,担心来不及改完,听助教说可以先送论文成绩报告单完成行政手续,然后等论文修改完再去领毕业证书,我便没有很积极的修改论文,并写了一封电子信给教授,告诉她我的想法,表面理由是为了让论文更尽善尽美,其实我那时心里还有一个想法:我就慢慢改,甚至不用改,反正就快法正人间了,论文没完成,也没关系了。结果为了这不正的一念,我差一点被退学。最后在写下承诺书保证就算成绩报告单交出去,我仍然会继续修改论文直到老师满意为止才去领取毕业证书,这时教授才签了成绩报告单。

过了一个半月再次跟教授讨论,教授一开口就说这要改那要改。我一听心里就起了反感,不想改。就想毁约去拿毕业证书,反正承诺书也没行政上的效力。教授拿起书“啪”一声重重的放到桌子上问我:“你的承诺怎么办?”我转念一想,法轮大法修炼真、善、忍,怎么可以不守信用,便说:“那就继续改吧。”话刚说完,我就发自内心的微笑,同时随着这一笑,随后跟教授的互动也就缓和许多。那天讨论完,参与讨论的学妹说我变的比以前有耐性了,居然能跟教授好好的讨论那么久。我告诉她这是因为我们法轮功修炼真、善、忍。隔天晚上我打坐跟发正念时,定的很深,真的就象坐在鸡蛋壳里一样美妙。

回顾修改论文的这段过程,我发现自己最大的执著就是不愿意认错。由于过去读哲学养成好辩的坏习惯,以及自负、自傲跟自以为是的心态,所以每每在教授面前叫我低头,我都相当不情愿的。虽然每次发生问题时,我都说是自己的错,自己咎由自取,但其实心里很不服气,认为教授也有错,总要在心里嘀咕个几句,很难无条件的向内找。一直到后来在学法中才逐渐放下了对自我的执著,才真的不再跟教授争辩,抱着叫我改就改的心态,也才逐渐体会到“忍”里面“根本就不动心”的美好境界,也比较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别人想一想。

最后我终于在重回大法一年后的十一月初拿到毕业证书了,并且我的指导教授、父母、同学与亲朋好友在我修改论文,拿到学位的过程中,对大法逐渐有了正面的观感与认识。回首这段在修改论文中去掉人心与执著的过程,我深深的体悟到,大法弟子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就是在证实法、就是在讲真相。往往我们费尽唇舌还不如一个所作所为来的有说服力。就象师父在《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所说的:“任何一个地区的大法弟子啊,基本上你们就是那个地区众生得救的希望了,而且是唯一的希望。那里的众生啊,要听到你们的福音,要听到你们在讲清真相中使他们认识到大法是什么,所以大法弟子的责任就很重大。那么怎么样做的更好呢?我想啊,作为大法弟子来讲,我们每个人凭着一张嘴对所有那个地区的人讲真相是讲不过来的,大法弟子在修炼正念正行中的能量、修炼的威德也在起著作用。”另外在同本书中师父又说:“其实,如果你的念很正,走在街上、生活在你的城市里,周围一切的环境都会被清理。你的存在就是在起着救度众生的作用。”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够正念正行,那么我们的一言一行就在起着讲真相的作用,这也就是师父在《转法轮》里面所说的:“佛光普照,礼义圆明。”

个人层次所限,敬请同修不吝指教。

(二零零六年台湾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7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