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先生”与“同流合污”

宇明


【正见网2006年12月05日】

常常我们把“好好先生”看成和事佬,随大流,中间派,不太好,也不坏,细想下去就是不坚持原则的人和事,但口头上又很圆滑,我们认为总比直接干坏事的好些,也就习以为常,见惯不惊,麻木了,其实这也是现代变异了的观念,连正常人的道德标准都不够。

比如“同流合污”这个成语就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故事:

《孟子・尽心下》中记载,孟子是万章的老师,他们对孔子都很崇拜。有一天,万章了解到这样的事情,感到十分困惑。因为孔子对那些思想走极端的人比对那些“好好先生”要好,然而孔子一贯的主张是不要走极端的中庸之道,于是,他就去问孟子。

孟子告诉他说:孔子认为语言走极端的人,虽然不合乎中庸之道,但是思想还是上進的。那些“好好先生”,嘴上说的是一套,实际做的确是另一套,与人相处非常圆滑。这种人,你要批评他又找不到好的理由。更可恶的是,他们这些“好好先生”,到处讨好,奉承他人。所作所为迎合时尚,屈从风俗(同乎流俗,合乎世污),表面上忠实,实际上自私自利,干尽坏事。而且,往往这些人还很受欢迎,这对中庸之道而言是极为不符的。因此,孔子认为那些走极端的人,比那些“好好先生”强千万倍。这也是孔子之所以痛恨“好好先生”的原因。

看完这个故事,我更明白了师尊说的“这些只想从大法中得到好处、却不想为大法付出的,在神的眼里看,这些人是最不好的生命。”(《建议》)这段法的一层法理。我们身边有一些在迫害初期因为害怕就落下的,有些被迫害过,曾邪悟过,不愿再出来证实法,救度世人的,不少是抱着这种观念:反正我做“好人”,与人为“善”就行了。有甚者还反感这些法理。

“大法给你好处你来了,大法蒙难你却躲起来不敢为大法说句公道话,你连一个普通的人都不如,还谈什么在家学法?迫害中众生都被毒害着,你还躲得住?大法弟子为什么要去讲清真相、为什么要救度众生?因为这就是大法弟子的责任,我李洪志要的就是这样的生命,大法弟子就是这样的修炼人。”(《2004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我想,带着怕心上哪去他也不是真修,他也圆满不了。到佛教中他就会看到佛教是怎么回事了。当然了,和那些做得好的学员比是很差了。大法给他带来好处的时候他来了,大法受迫害的时候他跑了;益处他得了,反迫害中他不想为大法说话,也不想证实法,这个生命在神的眼里看就是最坏的。”(《2004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当然,我们更要先去掉自己这些变异的人的观念,重视他(她)们将会面临的严重后果,帮助他们破掉观念的干扰,真正达到修炼人的标准,让我们整体升华,整体提高,珍惜这万古难遇的机缘,做好三件事,勇猛精進,配得上“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称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