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异的社会

日新


【正见网2003年09月26日】

当今的社会,处处充斥着变异的因素。人类变异的观念导致了畸形现象的出现,而这些现象又渐渐地污染了人的心灵。泡在这变异中的人群早已见怪不怪了,丝毫觉察不到这种变异了。

社会上乱象纷至,罪案四起。天天翻开报章,皆是触目惊心的犯罪事件,罪犯从市井小民到专业人士都有。这社会真的生病了,一点安全感都没有。有警察也没用,罪案多得连警察都顾不过来,有些警察本身也犯罪。

当人类的道德下滑时,一切都在向反的方向走。地铁、巴士、建筑物里张贴的广告,有些不知所云,有些形象丑陋、恐怖,对美的欣赏与追求也在变异之中,奇装异服、古怪发式、不健康的歌曲、漫画和电影到处可见。

各行各业互相竞争,不断提高产量。人人巴不得有两双手,一天恨不得有48小时,总想超时超量地做事。因此,人人搞得紧张兮兮,压力如山,吃不好,睡不好,招来一身病。人与人之间互相提防,互相倾轧,勾心斗角,工作中抱怨多,宽容少,批评多,赞赏少。

如此社会,呜呼哀哉!今昔相比,人类社会真的是退步了。

人心不好了,一切都不好了。要矫正这一切,唯有从“心”开始。要扭转整个社会局面,首先从教育着手,在家庭、社会环境中逐渐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如真诚、善良、宽容、忍让、谦虚、先他后我等。如此潜移默化,慢慢地人人都自觉地做好,那社会就会变得美好。不需严刑峻法,不需三令五申,人人懂得自律,人人崇尚美好。美好的一切又会返回到人类社会中来。

美好的社会靠大家的努力,希望有朝一日它会成为现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