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望子成龙(三)

金秋


【正见网2006年10月24日】

(三)

早晨,下了一场大雾。山朦胧水朦胧,树朦胧人朦胧。公路上的汽车,也小心翼翼的了,全无了以往的狂奔。潮湿的雾气中,浓浓的弥漫着,秋日菜园的衰颓气味,沁人心脾。晨练的没有几人了,都躲在屋里干什么?有睡懒觉的,有懒洋洋的正在起床的,有乱哄哄的头发洗漱的,有忙活早餐的。一定是家家如此。

秋菊挣扎着,还是咬牙起来了。乱蓬蓬的头发有些碍眼,随便往后理了理,進了洗手间。对着镜子仔细照了照,眼眶有些发青,鱼尾纹明显的多了。没办法,怎么难受也得按时起来做饭,大柱必须七点出发上学。解手后,一边洗脸一边伤心,现在的孩子不懂事啊。自己小的时候,别说都十七八了,十岁就开始替妈妈收拾屋子了。擦柜盖,扫地,洗碗,什么都能干了。妈妈感冒难受,给妈妈搓太阳穴,用酒搓,自己怎么讨厌酒的味道,也硬着头皮搓。妈妈说,你厌恶酒味,就别使酒了,给妈妈捶捶背,妈妈就舒服多了。可是,自己还是坚持用酒搓。“融四岁,能让梨。”自己刚刚学话的时候,奶奶就教会了很多三字经。懂得了什么是孝顺。给妈妈搓脑袋过程中,幼小的心灵,就体会到了孝顺带给自己的充实和甘美的滋味。那是语言无法表达的美,带给长辈的关爱,回报了亲人的养育之恩,而自己呢,体验的是无私和宽厚心灵特有的慰籍。那是只有付出,才能得到的幸福体验。

这两天拉肚,恶心,头晕,浑身疼痛,实在是想多睡一会儿,多躺一会儿。可是不行,孩子还得上学,要给他做饭。对自己的病,大柱视而不见一样。本来是相依为命的母子,十几年了风风雨雨的,孩子应该立事了,应该懂事了,应该能够为妈妈承担一些了,可是不行。一手不到,这个家就是乱糟糟的,冷冷清清的。本来班上学校工作就够忙活的了,还要悉心的照料孩子。别人都有个替补,这个不行,整个家庭担子,多少年来都是一人挑着。实在是太累了!

本来给校长挂电话了,请假了,今天可以不去上班了,但是,还得必须给孩子起早做饭。大柱照常是晚八点放学,可是大柱昨晚十点半才回来,不知干啥去了。惦记呀,惦记大劲了,变成了气恨,一边惦记一边恨。心理这个难受啊。整个上半夜,几乎没睡。因为他回来了,得要给他热饭,自己多难受,也得起来热饭。夜宵,不可或缺的夜宵,还得适口,否则就噘嘴生气。

多一句话都不想跟妈说,吃完把碗一推,钻到卧室上网去了。

现在的孩子,不怪吴老师说,都是孽畜,说不定是哪辈子欠他们的。当爹妈的都贱种,整天心肝宝贝儿的,好吃好喝的端到眼前,人家挑着吃。而自己呢,吃人家剩下的。人家要是不顺心,给你来两句,自己得背后偷偷的发牢骚,抹眼泪。当面还得笑脸相迎,怕影响孩子学习,怕给孩子带来压力,怕耽误孩子心理成熟,怕耽误孩子长个儿…….。什么都怕,就不怕失去长辈的尊严。

一边胡思乱想着,一边忙活做饭,很快热腾腾的牛奶摆好了,热乎乎的炒鸡蛋端上来了,热乎乎的米饭盛好了,规矩的一碟咸菜摆上桌,才转身小心翼翼的進孩子卧室,轻声的唤醒大柱。

离婚十二年了,几乎天天如此。

孩子吃完走了,自己根本没心思吃饭,依旧躺在床上不想起来,实在太懒的动了,再迷离一会儿,反正今天不上班,晚些时候再收拾也行。没有食欲,就是累、困,难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