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 清梅飘香(三)

作者:茹桥


【正见网2005年05月07日】

(七)

那年初秋的一天晚上,李钧正在和朵朵一起看着《洪吟》,韵梅在忙着收拾房间,大门当当响了两声。

韵梅将门打开,一看是个身穿米色夹克,满脸堆笑的三十来岁男子,手中提着一大包东西,操着沂坊市附属县的地方口音,“您好。”

韵梅问他:“您找谁啊?”

“请问这是李钧,李处长的家吗?”男子笑着的嘴角往两边咧开的更大了,谨慎恭敬的询问。

“是,请进来吧。”

“李处长,您好,我是朐县刘庄家具厂的厂长,刘其富。”这名男子边说:边点头哈腰的冲着走过来的李钧递上了手中的名片。

李钧和韵梅热情的对他说:“啊,那请坐吧。”随后韵梅倒了一杯茶水放在沙发前的茶几上。

李钧看了看名片,“刘其富,刘厂长。”

刘其富:“不敢当,不敢当,您就叫我小刘吧。”

然后将手中拎着的大包中的东西一古脑的拿出来,五粮液、茅台等名酒和红塔山、万宝路名烟,还有一盒糕点。“李处长,您看这点东西实在不成敬意。”说着将东西双手递给了李钧。

李钧看了看这些东西,没接,笑了。问他:“你有什么事吗?”

刘其富看他没接东西,就把这些个烟啊酒啊放在了茶几上。

“是这样,我们是一个乡办小厂,我们厂子生产的产品,由于进的材料有问题,造成有一批不合格,去年被勒令整顿。后来的产品都符合标准了,可还是没把生产许可证还回来。您看您能不能帮个忙。”

李钧:“这样吧,你明天上乡镇局找我,我们办公室详谈。好不好?”

刘其富:“那好,那好,太谢谢您了。”弯腰起来准备告辞。

李钧:“等一下。不过,你得把这些东西提回去。”

刘其富神色大惊,着急,“李处长,您先看看,这要是不行,我明天再给您多送点来。”

李钧笑道:“刘厂长,你误会了。你知道吗,我门一家都是法轮功修炼者,不抽烟不喝酒,按‘真善忍’要求自己。不能收礼的。”

刘其富:“噢,法轮功,知道知道,我们乡里每天早晨也有人炼。”

李钧:“是啊,法轮功教人向善,实在是好啊。”

刘其富不得已接过东西:“不过,这盒点心无论如何留下给孩子吃。”

李钧扭头喊,“那好吧,韵梅。”

韵梅拿了十元钱塞给了刘厂长。送走了刘其富,韵梅随手将那盒点心放在了冰箱上。

“朵朵,该收拾收拾洗脸睡觉了,明天还得早起上学呢。”

第二天上午,刘其富早早的就来到了乡镇局质管处。李钧在了解了所有的经过后,又派人与刘厂长一起去了刘庄,经验证其产品确属合格后,发还了其生产许可证。刘其富和与其一道来拿生产许可证的销售主任刘宝千恩万谢的离开,出了乡镇局的大门。

刘宝跟在刘其富的后面,“看样子这个李处长还真不错,给咱开了个绿灯,办事不拖拉。”

“嗨,这年头,干事不都得凭这个。” 刘其富说着,右手做了个数钱的动作。

“甭管怎样,事情办妥了就行。”

(八)

这天是星期六,韵梅一家一大早起来上公园炼完功,回到家已经是上午八九点钟了,这天他们要去郊区的一个新建的炼功点教功,一看来不及做饭,韵梅随手将冰箱上刘其富送的那盒点心打开,一边拆着一边说:“你们赶紧吃点点心吧,咱们得赶时间。”

李钧正在屋里准备录音机的电池,这时忽听得韵梅一声大叫“哎呀,李钧。你快过来,这是怎么回事?”

李钧吓了一跳,赶紧快步走到客厅,朵朵也跑了过来,“妈,怎么了?怎么了?”

韵梅将手中的点心盒拿给李钧,“你看看吧,这是咋回事?”

李钧和朵朵低头一瞅,一打百元的人民币钞票静悄悄的躺在点心盒子里,拿出来一数,一共三千元。

李钧摇了摇头,“这个刘厂长。”然后又对韵梅说:“你先把钱收好,回头我给他打个电话,把钱还给他。”

当刘其富接到李钧的电话后,不知何事,急急忙忙赶了来。李钧将法轮功修炼“真善忍”的道理详细讲给他听,最后将钱还给了他。

刘其富自然是感慨万分,没想到在当前这样的社会中,居然还有这样不看重利益的好人。临走时,他拍着胸口对李钧说:“李处长,您今后只要有用得着咱兄弟的地方,尽管说话,咱一定尽力而为。”

那是一段温暖幸福的时光。

春花盛开的四月天,槐花香浓的八月里,飘零叶落的秋风中,冰寒霜雪的寒冬日,李钧、韵梅他们在附近春兰公园的法轮功炼功点义务教功的黄色大横幅,以及他们在那里优美的炼功打坐镜头,好似是一幅悠然灵境的画面。人们路过时,往往会被他们的那祥和的音乐声与他们的宁静所吸引。

朵朵已经九岁,每天韵梅会教朵朵盘腿打坐,朵朵的动作可标准了,有时大家一起炼功时,她还会像个小大人似的,一本正经的给别人纠正“抱轮”动作。

在学校,朵朵的功课没得说,每次考试基本上都是头几名;朵朵的画进步越来越大,他的两幅水彩画还参加了市里的少年儿童美术展;他们还给希望工程捐款,资助那些个因生活困难而失学的孩子们;内心平静而愉悦的生活着。

九八年早春的季节,韵梅一家三口,洁梅小两口还有朵朵的姥姥姥爷,一大家子七口人。来到杭州旅游,西子湖畔,满陇桂雨,一派江南自然风景。他们来到灵峰山脚下的灵峰探梅古迹,早春时分,寒风依然凛冽,然而那鹅黄的腊梅已绽放,红梅也含苞欲放,郁郁葱葱的幽静山谷,梅香四溢。

他们在绚丽多姿的梅花树下留下欢快的倩影。姥姥姥爷休息一阵,朵朵从书包里掏出纸和笔,开始速写。李钧用相机拍下各式各样的梅姿,留作给朵朵画梅用的素材。

李钧指着一棵百年老梅树,问女儿:“朵朵,还记得那句‘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吗?”

“嗯,记得。不畏风雪的梅花象征着崇高和坚贞不屈的品格。”

“是呀,梅花冰清玉洁,超凡脱俗。元代的王冕有一首诗,‘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寒风雪雨中更显其清美卓姿。”接着李钧又幽默的说:“你看你妈妈和小姨都取了个带梅字的名字,一个风姿卓著,一个娇美脱俗。”

“就是啊。”朵朵开心的咯咯笑了起来。

(九)

一九九九年,由天津警察抓人打人引发的四月二十五日万名法轮功学员前往北京上访后,随之而来,沂坊市的法轮功学员们的正常炼功、学法活动开始不断受到监视和干扰。

九九年五、六月间。

清晨蒙蒙亮,公园炼功点,警车停在旁边。警察对着炼功的学员喊:“不要在这里炼了,都回家去,回家去。”

学员依然坚持炼功,无人离开。

一会儿,几个穿便衣的人开始接水龙头,然后往炼功点浇水,以驱赶学员,但学员依然不动,李钧和洁梅与他们交涉。

过了几天的清晨,公园炼功点,李钧他们早晨到炼功点正准备炼功,发现地上的泥土被翻起来,于是只好换到旁边。

又一个清晨时分,炼功点旁边的大树被挂上了高音喇叭,放音乐干扰炼功。

各单位领导也开始陆续找到学员谈话,不准再继续修炼法轮功。

那天,乡镇局的周副局长给李钧来了个电话,“李处长,你到我这里来一趟。”

放下电话,李钧来到了周副局长的办公室。“周局长,您找我?”

“啊,李钧啊,快请坐请坐。”然后将门关上。

“今天有个重要的事得跟你聊聊。”

“您说吧。”

“李钧,听说你在炼法轮功是不是?” 周副局长认真的问他。

“是,没错。已经炼了好几年了。” 李钧肯定的点了点头。

“可最近上面下来文件了,所有的干部党员都不能再炼了。”

“周局长,我的情况局里很多人都清楚,您也知道。前几年我得了乙型肝炎,要不是炼了法轮功,还不知我现在怎样了呢。”

“是啊,法轮功强身健体、祛病健身效果确实不错,但现在上面下文不让炼,胳膊拧不过大腿。我看你就先别炼了吧,要不然咱们局无法向上面交待呀。” 周局长摊开双手,显出一副好似为难的表情。

“周局长,作为一个人来讲,应该有起码的道德良心,法轮功挽救了我的性命,教人们按‘真善忍’作好人,提升社会道德,这有什么不好?我不能昧着良心说话呀。”

“李钧呀,我这是为你好啊,现在局里还想提拔你呢,你也得为你的仕途想一想。”

李钧摇了摇头,神情坚决的“谢谢您了。不过在这件事上我是绝不会让步的。”

“别把话说绝,回家好好想想再说,我随时等着你的回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