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洗脑(九)

章冬


【正见网2004年08月28日】

(九)

湛蓝的天,那么高远、深邃。

清爽的风吹得树叶唰唰作响。仿佛也吹乱了思绪,吹来了乡愁,一股别恨、一缕感慨涌上心头。

午饭过后,大柳偶然的路过原来单位的大门口,依旧的树,依旧的墙,依旧的门岗,依稀的往事,一切仿佛在昨天。日转斗移,已经是旧景新人,时光不再了。是啊,领导换了,同事走了,自己也走了,那段光阴,大家一起吵吵闹闹、说说笑笑的往事,已经是历史了。

无情啊,时光;无常啊,人间。

大柳的心酸酸的紧缩着。“比什么呀,争什么呀,都是匆匆过客”。他心里感叹着。又是一股没有归宿的飘零感袭来,象一个漫无目地的浪人一般的感觉,于是,不禁又问自己:“此生为何?此生何为?”

有谁懂得,一个看似放荡不羁,大大咧咧,又说又笑的人,灵魂深处的落寞、空虚、痛楚啊。

还是半年前吧,同学H给了一个破网软件,从此,他又可以上动态网了。

再次看到海外网站,思想没有那么大的波动了,因为自己已经更加理智、冷静了。但是,也越来越看到,这个腐败、邪恶的政权正在一步一步走向没落、覆灭。树叶已经全黄了,就差刮秋风了。因为自己的不得志?还是因为自己秉直的性格使然?自己越发的痛恨xx党,越看到那些腐败、虚假、造谣,越发痛恨。有时私下发牢骚,新林就说,“你真生气呀。别那么较真,这社会谁能扭转哪。”

相比之下,新林圆滑一些,心里什么都明白,嘴里什么也不说。这不,马上新林提升副大队长了,内部已经找他谈话了。

已经四十的人了,人生也都看透了,新林能够提升,自己为他祝福。现在整天自由自在,无官一身轻的现状也挺好,随便说点什么,没事开个玩笑,饭后品个小烟儿什么的,真挺滋润。什么理想啊,什么事业呀,人生哪有事业呀,都是玩儿哪,和小孩过家家没啥区别,就是比小孩玩儿的说道多,规矩多,玩儿的认真,玩儿的残酷。有时自己想:人生就是一出戏,都在游戏,没啥正经事。这话说给老婆,老婆就不爱听,骂自己没出息。女人哪,啥也看不透,跟她们说啥呀?没办法,说不清。能给自己生个孩子,照管好家就行了,对她们还有什么奢望啊?

有时真感觉苦,一肚子的话没人能听,找不到知音来诉说。老婆?能少磨叨几句,就烧香了!丙光说没有男尊女卑,我看女人就该卑点儿,让她们欢儿起来,那就没治了。不但房盖能给你吵翻了,激动时你看那样子,一个个儿的,都能上天。

自己对一切是看透了,一切也明白了,对xx党再也没有幻想了。不过,有时看到身边人整天泡在邪恶的谎言中,感到他们可笑、可怜。那些无恶不作的家伙贪得脑满肠肥,还说代表了你的利益,还说是你的公仆。这么多年,xx党就在撒谎欺骗中国人,一个个的还得喊它们万岁,那个老毛别说活一万岁,就是活一百岁,中国说不定给糟蹋的什么样子哪。可怜哪,草民,脑子里都被灌满了红色的大粪!意志都被强暴了!解放前镇压有钱人;文革镇压知识分子;六四镇压爱国学生;今天镇压法轮功。说不定哪天就镇压到你头上,这不,现在合法的上访已经被不断的镇压,被逼得跳楼的、自焚的不断的出现。一个个的还觉得活得蛮有滋味哪,都跟那个缩头动物似的。

心里装着不公,有时免不了说些“过头”话。有时新林嘱咐他,“别瞎了了。”当时是往心里去了,可是,过后就忘了。看到生气的事,还是瞎“放炮”。幸亏领导不每天在身边,其它几位女性也都心眼好,没人去打小报告。

他帮韦华建立信箱,目地就是要给她一个破网软件,他认为韦华有知识,不俗气,人善良。李姐嘛,整天的就是孩子,上网还不熟练,什么事也不关心。淑芝嘛,感到靠不住,小小年纪,思想僵化,还满脑子时髦、现代。

胡思乱想中,不知不觉来到了市政府大门口。

“办事去了?”

“唉,刚回来。”

这个人事局的刘竹,毕业没几年。人挺勤快,还没啥歪心眼子。这不,又夹个包出去了。干啥都麻利快,走起路来,脚不沾地。咳,谁都有跑龙套的时候,熬过这个阶段就好啦。不能一口吃个胖子。自己工作调动时,他没少帮忙,过后喝顿酒大家都很乐呵,关系也近壁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