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洗脑(七)

章冬


【正见网2004年08月25日】


(七)

办公室里,要说大柳、新林常常出去在哪个酒馆喝一顿,还是屡见不鲜的,但是三位女性很少出去吃,基本是一个电话,要来盒饭在办公室吃,或者到政府食堂吃。

今天,因为丙光的话题实在是挺吸引人的,而且虽然是初次见面,彼此心理的距离已经缩短,所以,大柳这么一说,三位女性还是比较活心的,互相对视的目光,在征求着彼此的意见,犹豫中新林一旁也开始相劝。

“丙光是我俩的同学,都不是外人,今天也是个机会,平时咱们很少在一起吃饭。今天大家谈的还投机,都去吧,不用大柳请客,他实力不行。我请。”新林态度诚恳。

“走吧,走吧,今天谁也别客气。走,走,大伙都去”。大柳催促着。

于是,女士们终于下了决心,一起去。

虽说立秋好几天了,太阳还是烤得慌。淑芝、韦华和其她爱美的女子一样,擎着花伞来遮荫。他们穿过一条背静的街道,来到了一家酒店。店员和大柳、新林客气的寒暄着,看出来他俩是这里的常客。

服务员领大家来到三楼的一个宽敞的套间。环境还不错,窗户外是居民区,比较静。音响、空调、沙发一应俱全。

因为三位女性百般拦阻,大家只点了几个平常的菜。

同学见面,免不了问这问那,张老三干什么哪?李老四怎么样了,等等等等。随便唠了一会儿,李姐代表三位女性终于开口了。

“那样好不好,你们同学虽然见面不经常,毕竟机会很多,你们的事情拿到今后去叙谈吧,今天我们来的目地是接着听丙光的心理课,请丙光接着谈破四旧的话题吧。”

新林笑嘻嘻的说,“那就接着说吧。”然后他冲大柳道,“你進屋时,咱们同学正讲在节骨眼上,你一進来,把话题打断了,女士们对你很有意见。”

“那,那好。今天我装哑巴,就是喝酒吃菜。你们唠,我听着,怎么样?”大柳一本正经的道。

大家都乐了。

菜陆续的上来了,新林、大柳喝白酒,李姐喝啤酒,其他的喝饮料。丙光自然的又开始了话题。

“刚才咱们说到儒教和破四旧的话题,那我还是接着谈我的看法。当然了,不见得绝对的正确,一己之见了。”

“当然了,破四旧的年代,还没有我,我没有赶上。但是,据我所知,破四旧为的是妇女解放啊,人人平等啊,破除封建枷锁呀之类的目地吧。就是为了平等自由,摆脱束缚。当然了,旧的传统和习惯是破除了,但是,几千年来的传统道德也随之而去。大家知道,儒教是二千多年来在中华文化中占统治地位的,中国人的道德传统也是与儒教紧密相关的。破四旧首当其冲的是破除了孔孟之道。也就是破除了儒教的统治地位,随之而来的是出现了道德上的迷茫和真空,然后是不断的革命、运动等等,到改革开放,一切向钱看,在金钱的利诱下,欲望的驱使下,才使中华民族出现了今天的社会道德大败坏。可以说,每个人都因为今天社会道德的沦丧而受害。”

大家在默默的吃着,喝着,听着,不时有人轻轻点头。

“今天中华民族道德走到这一步,不能说完全是破四旧,和各种运动一手造成的,但是,近几十年的形形色色的革命运动等等,是造成现在状况的最主要和直接的成因。也就是最大因素吧。”

“其实旧传统,旧风俗,旧习惯,旧思想等等,其中很多的成分是礼教的东西。我曾经翻看过《礼记》,我认为里面讲的很好。”

淑芝略显愕然的张着嘴巴,韦华痴痴的听着,大柳靠在椅子上,双臂交叉抱在胸前沉思状。

丙光还是不紧不慢的说。

“在《礼记》中,不是过分的突出尊卑的观点,而是教人在各种情况、场所下如何的规范行为,如何的有秩序。而且《礼记》的出发点,也是秉承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比方《礼记》中有:“是故夫记,必本于天,殽于地,列于鬼神,达于丧祭射御昏朝聘。”同时,礼记中没有“男尊女卑”这样的词汇,但是却有这样的论述:“男帅女,女从男,夫妇之义,由此始也。妇人,从人者也,幼从父兄,嫁从夫,夫死从子。”那么由此断定男尊女卑吗?好像不能吧。比方下面的话又如何理解哪?“共牢而食,同尊卑也。故妇人无爵,从夫之爵,坐以夫之齿。”儒教中对妇女的要求是:清闲贞静,守节整齐,行己有耻,动静有法。我想这些都是非常对的,如果女人能够做到这些,那不是个淑女吗?现代女性能够做到这些,不也是人人尊敬、爱慕的女子吗?比那些疯疯癫癫,大吵大叫,不知廉耻的女人好吧?”

“儒家却也有三纲之说,如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现在三纲五常破除了,造成了什么状态哪?君臣的咱们不说了,那些政治的东西,十分肮脏,没什么忠啊仁的内涵了。就说父子关系吧,几乎看不到孝字了,整个人伦颠倒了,夫妻关系哪?不是相敬如宾了,而是同床异梦,不断争打,离婚成风。其实,三纲五常也好,这些是建立在“仁、义”基础上的。比方,儒家提倡:君仁臣忠;父慈子孝;夫敬妇随;兄友弟悌;朋友信义。我看这些东西在规范人类道德上,是非常合理的。”

“但是,在儒教的基础上,不同朝代演化了一些具体的规矩,比方对妇女有七去之说:不顺父母(此指公婆),去;无子,去;淫,去;妒,去;有恶疾,去;多言,去;窃盗,去。去就是把妻子休回的意思。这里却有许多不合理不公平的因素,是应该废除的,但是这些不是正宗儒家的东西,不能因此而否定儒教的。明初刘基就说过“七出”不是“圣人意”,乃“后世薄夫之所云””

“三纲五常是规定了人的尊卑之分,但不是那种奴隶和奴隶主之间的关系,而是建立在“仁和义”基础上的,建立在人性基础上的,心理上的尊、谦、让,行为上的等级、秩序、礼法。这样理解儒教是态度端正的。至于说道德败坏后的人,利用儒教搞人与人之间的欺压和不平等,那是对儒教的亵渎。真正批判、纠正的应该是这些东西才对。”

“所以,话再说回来,破四旧是错误的,它不分青红皂白的把整个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都打没了。直接造成今天社会的道德大滑坡,使我们大家都深受其害。”

丙光停下了话题,看着大家。

“冲你这么说,嗯……,儒教是不错。”李姐首先表态了。

“看来我对这部分历史是没有搞明白。”韦华喝了一口饮料,放下杯子说。

“好,高见,回头我去教我儿子背诵三字经。我也不能和他朋友相处了,当爸的就是爸,儿子就是儿子。”大柳终于发言了,今天他憋得不错,以往酒桌上,他的话是最多的。

“那你也不能虐待孩子。父慈在先,子孝在后哇”。新林笑嘻嘻的提醒他。

大家随便的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着,突然,李姐提高声调说,“今天见到丙光很高兴,来咱们喝一口。”

于是大家举杯。

放下酒杯,李姐说,“丙光的心理学,今天使我很开窍。咱们这里也没外人,我还想接着请教一个尖端问题。”说着话,她停下来眼睛环视一周,然后看着丙光,意思在征求意见。

“你过奖了李姐,我的看法也是管见而已。有什么问题你就说呗,咱们大家随便议论好啦。”看到李姐似乎有些犹豫、征询的样子,丙光说道。

没等李姐开口,大柳说,“怎么了李姐,要离婚哪?还是有老铁了?有啥难开口的?”

“人家李姐象你哪?李姐从来就是正经人。”淑芝在一旁抢白。

李姐看了一眼大柳,并没有在意他的话,于是冲着丙光道,“跟你请教一下法轮功的问题,不知你对法轮功是怎么看的。”

没等丙光开口,大柳一旁自信的道,“法轮功的事,我知道。一句话:中国人现在缺乏信仰,信仰没错。”

“人家问你了怎么的?你再继续保持沉默吧,来,吃、吃。把你嘴先堵上。”李姐一边说着,一边往大柳碗中夹菜。

大伙乐了。

“今天你是问正当了,我们同学现在研究的课题就是法轮功”。新林笑眯眯的说。

“真的吗?你们有这个课题?”

“不是,现在那个部门敢公开研究啊。我只不过是在私下比较关注这个问题。”丙光向韦华答道。

“法轮功啊,这个问题太大了。从学术角度说,不止涉及心理学,还涉及社会学,涉及宗教领域,科学领域,政治领域等等。但是,总的来讲,可以说,法轮功是镇压不住的,早晚得平反。而且越早越好,不然中国谈不上安定和发展。”

“平反?那么x,能平反?”淑芝惊呼着。

“肯定得平反,这个我敢保证。”大柳又沉不住气了。

“你拿啥保证?”淑芝辩论的口吻。

“我看过法轮功的书,根本就不x。到现在我还能记住几句呢。”大柳说。

“你记住什么?”

“中国的小学课本你学了,日本的小学课本你学了,美国的小学课本你学了,英国的小学课本你学了,可你还是个小学生。不信你看看法轮功的书上,有没有这句话。”

“你炼过?”韦华一旁插话。

“没有,我老丈母娘炼过。现在不炼了。她不识字,光炼功,不看书。那书放那,最后我看了。”

“好啦,好啦。你还是吃菜吧。”李姐继续给大柳夹了一块大大的骨头。然后看着丙光。

“其实,信仰和政治是两个概念。而且信仰不见得就对政权有冲击,在西方社会都是经过无数事实验证的。其实,中国在历朝历代人们都是信神、信佛的。至于说什么什么教造反,历史上是极少的,而且在宗教界,真正的有信仰的人看来,这些都是邪的。因为真正信仰团体是不参与政治的,因为在他们看来,今后上的是天国,他不是要人类的政权。但是,有信仰的人心理为什么那么虔诚,那么坚定,甚至不怕死,这是值得研究探讨的。当年耶稣的弟子也是死都不怕。一般人认为那些修炼人傻了,痴迷了,其实不是,我找到法轮功的人唠过,他们十分清醒,但是世界观和无神论者是不一样的。而且他们真正在约束自己的言行,用他们的话讲,就是用真善忍来要求自己。”

丙光说话的间隙,韦华插话道,“那我问一下,你说他们说的神也好,佛也好,能是真正存在的吗?这一点如果不能证实,他们不是在自欺欺人吗?”

大柳又急不可待了,“信则有,不信则无。其实,有神没神谁也说不清,到今天还在争论。不过就是没有,他们说有,他们就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平时任劳任怨,那对社会不是也有好处吗?干吗要镇压人家哪?”

没等李姐再制止大柳,丙光接着说,“他说得不是没有道理。其实,无神论者从这个角度考虑,以包容的心态对待他们有信仰的人,那也不会造成兴师动众的镇压,从而造成社会的不和谐,和许多人的不幸。”

“关于有没有神的问题嘛,有神论者能够拿出许多证据来证明有神,无神论者说看不到神,不能反复的来验证神的存在,所以说没有神。其实,这些都是没有意义的争论,他信神自管去信好啦,你不信神的自管吃肉喝酒好啦,有啥么干系哪?不过,在科学界,许多的大科学家都是有信仰的,象牛顿、爱因斯坦,波义耳等等,甚至一些哲学家、思想家也是信神的,象苏格拉底,老子等等。就是说,有信仰不等于愚昧。信神不是愚昧的代名词。”

韦华又插话,“那你信不信神的存在哪?”

“我信。因为许多的自然现象用科学道理解释不了的,在宗教领域都会得到满意的答案。而且,这么大的宇宙,其中必然有比人类聪明得多、发达得多的生命,比人类寿命长得多的生命,他们就是神。因为他们的能力比人类大得多,所以,人类不能用科学办法来把握他们、验证他们了。同时对他们要尊敬的啦,所以敬神也不是什么愚昧迷信。”

“那你刚才说法轮功必然要平反,有什么根据?”这个学者型的韦华就是较真。

“什么根据?人家有理,信仰是人的自由。再有,就凭他们坚韧不舍的精神,他们必然胜利。你说人家参与政治,到今天没有证据嘛,你说人家x,可是,身边的法轮功都是正常的好人嘛。你无论怎么说人家不好,得允许人家说话、辩解。否则谁对谁错一目了然。”

“话说回来,在中国对政治十分的敏感而已,一和政治挂钩,人们都认为如何如何了,那么参与政治就该死罪吗?政治不是人参与的吗?其实参与政治也是人的自由,也是人权,只要他是这个国家的公民。在西方自由社会,这些思想都是人们很自然的能够理解的,只是这些东西在中国被扭曲了。当然我不是说法轮功参与了政治,我只是说参与政治这个事,很多人不能正确看待这个问题。”

“那你说,真善忍和信神有什么联系哪?”韦华还在问。

“那你去自己找书看好啦,他有书,管他借。”丙光用下巴指了指大柳。

“不借。租,一天一盒红塔山。”

大家都乐了。

“这法轮功,我可炼不了,一是我不信神,二来这又蹲监狱又抄家的,受不了。”淑芝平和的口气感叹着。看来她对法轮功没有那么大的气了,过去一提法轮功就来气,好像法轮功害了她什么似的。

菜都凉了,大家一看时间不早了,于是开始要主食。

“我不要饭了,今天听就听饱了。”李姐大声声明。

“压根你也没要饭哪。”大柳绷着脸说。

大家被逗乐了。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