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望子成龙(一)

金秋


【正见网2006年10月22日】

(一)

“瞧你那样,跟王八瞅蛋似的。”

听着这话,目不转睛的看着孩子吃饭的老婆笑了。不做声的揪块面巾纸,给孩子擦额头的汗水。孩子发烧,早晨没有按时上学,她和老师沟通两次,还是决定让孩子上学去。哪怕只上三四堂课,把新东西学了,下午回来也行,不至于落下。所以,孩子呲牙咧嘴的穿上衣服,下地吃口饭,不情愿的走了。床头柜上,杂乱的留下姜汤水,和退烧药什么的。

就是这样,一场无情的中长跑,想歇会儿脚?没门!擦汗都得场外勤杂人员给递毛巾。

现在的学生,课业太多,每天晚8:40放学,回来还得写那些没完没了的作业。而家长不但要支付大笔的学费,还为孩子成绩操心。考大学,考大学,大学生遍地都是,还得考研究生,研究生工作也不怎么好找了,有志向的还得考博士。念书啊,念书,念书。贫苦当脑也得供学生,不然哪有出路?全社会就这一条路,咋办?学吧,多苦也得学,多累也得学。多勒紧裤带也得供学生。多象孙子似的,也得供学生。

大陆的教育系统,整个被蛤蟆精的姘头搞得一塌糊涂。

穷人上不起学,穷人没法翻身。

过去是国家出资教育,教师基本上能务正业,扎扎实实的办学。现在是,国家还是拿钱办教育,可教育系统就象无底洞,大量收学生的钱,额外还得招自费生,同时校长老师还叫苦连天,说钱不够花。老师没有几个真心抓教育的了。想方设法琢磨着怎么多挣钱。能教好课?那天看一则报道,说四年下来,很多大学生不认识自己系里的知名教授。因为教授忙着跑项目、跑课题要钱,忙着搞验收,忙着出席各种会议。而教学生的,都是二流的学者,副教授或者是讲师。

整个社会,因为没知识而下岗,因为没知识而种田、而贫贱,因为贫贱而供不起孩子上学,由此而更贫贱。穷人没法翻身了。中共已经把穷人翻身的路,堵死了。谁家一旦坠入贫困阶层,就很难自拔。当官发财?做梦去吧。连糊口都成问题了。所以,借钱供孩子上学,口饿肚攒供孩子上学,不管怎么说,这里毕竟有一线希望。否则,三口之家下岗一对半,灯红酒绿的社会中,连落针插脚的地方都没有,穷的你呀,太阳下的瞎子,有光明没前途。

孩子推门上学去了,父母的心提拎起来了。

虽说是一家一个孩子,可是,比过去年代的三四个孩子都操心。家家父母都有同感。

家庭人口一少,很多人都愁吃的。怎么个愁法?很难凑一起热热乎乎的吃饭。零食多,花样多,吃请多,随便抓一口就饱了,三菜四碟的摆满桌子,热热闹闹的吃?很难啊。这不,昨晚做的一锅饭,到今早还没动筷子呢。打扫剩的吧,这一天都得吃剩的。冷冷清清的一顿,冷冷清清的一顿,一饭一菜,一饭一菜的,稍微花样一多,就得剩。剩了不能扔,就得吃剩的。

常言道:人多好干活,人少好吃饭。意思是人多干活快,人少饭食好掂得。这是过去时代的理,现代的理,不是这样了。人少是不好吃饭了,没气氛,不热闹,吃着不香。

秋天的风,无论怎么大,很少能刮起尘土。秋天的风,无论怎么暖和,总是透着凉意。

老婆问什么温度,好决定自己的穿着,阿东让她自己把脑袋伸出窗外试试。她究竟穿什么走的,没注意。

记得一个同事说,“处对象时,一碰对方的手,象过电似的,左瞅右瞅都是花儿。现在嘛,碰碰老婆的手,跟左手摸右手一样,几乎没知觉。而且,左瞅右瞅都雀斑多”。

小人物,往往能讲出大道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