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自尊自强 断齑画粥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0月25日】

范仲淹(989-1052)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带着他改嫁到朱家做继室,他也随了继父的姓。因为范仲淹还少不更事,再加上继父对他也很好,因此他并不知道自己是继子。

范仲淹是个勤俭刻苦的人,但是他的其他朱家兄弟却不是这样,他们不知道用功求学,还挥霍无度。范仲淹经常规劝他们,起初他们还闭耳不闻,听的多了,就把他们给惹火了,对范仲淹说:“我们自用朱家的钱,关你什么事。”

此时范仲淹才知道自己不是朱氏子孙,虽然继父待他很好,但是他决定要自己独立,便收拾简单行囊,到学子集中之地南京应天府去求学。

在这里,他学习更刻苦了。每天昼夜苦读,五年间没有解衣就枕,夜深困倦的时候,他就用冷水拂面。因为不接受继父的供养,他生活十分困难,吃的也非常简单。他每天煮好两升米的粥,冷却凝固以后,划成四块,早晚两顿,一次吃两块。他的菜也非常简单,只是把蔬菜切碎,加上一点盐和醋,烧熟了就吃。

有一个和他非常要好的同学看见范仲淹这么对待自己,非常同情他,就从家里拿来好吃的东西,给范仲淹吃,范仲淹非常感激的接受了。

但过了几天,他发现范仲淹并没有吃送来的饭菜,他十分生气。范仲淹便对他解释说:“我并不是不感激你的厚意,只是我艰苦惯了,担心吃了你的好饭菜,将来就再也吃不下粗米粥饭了,到时候又有谁来同情我呢?”

自尊自强是人不可或缺的传统美德,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倡导要尊重别人,但是更提倡要尊重自己。只有做到自尊自强,才能做到面对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候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而不受制于人。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9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