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罗道琮守约

一斗


【正见网2006年10月17日】

唐朝贞观末年,蒲州人罗道琮因为上奏章,违背了皇帝的旨意,被流放岭南。和他一起流放的还有一个人。当他们走到荆州和襄阳之间时,那人病重,临终时大哭,说:“我知道人总要死的,可上天为什么让我孤零零的死在异土他乡啊?”道琮说:“如果我能生还的话,一定不会把你一个人撇在这里!”那人死后,道琮将他埋在路边。

过了一年多,朝廷大赦天下,道琮得以返还长安。路过当年下葬的地方,由于多日阴雨,整个路上一片汪洋,根本找不出当年的标记。道琮摆了祭品,哭诉说:“我想和你一起回去,你如果有灵的话,请告诉我你在哪里?”说完,路边一处水中忽然涌起水泡来。道琮又说:“如果你在那儿的话,请再涌一次。”说完,那儿又涌起水泡。果然,道琮在那儿挖出了那人的棺木和当年自己写的墓铭,于是道琮护送着那人的棺木回到了长安。当时的人都说这是罗道琮心诚所致。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 两千多年来,“说到做到”这个基本信条使中国人受益无穷。

(《旧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