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夫和妻柔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0月14日】

东汉文学家梁鸿虽然家贫但很有道德操守,所以上门说媒提亲的人很多,但都被他婉拒了。同县一个叫孟光的女子年已三十,仍然挑挑拣拣不肯出嫁,父母问她原因,她说:“要嫁就嫁梁鸿那样贤达的人。”梁鸿听说之后就迎娶了她。

孟光过门之后,就将家里内外装饰一新。而梁鸿却接连七天都不搭理她。她于是跪下问梁鸿道:“我听说你品行高洁,拒绝过很多求婚的人。如今我有幸被您看中,却不知我做错了什么事,使您从不正眼看我?”

梁鸿说:“我想要娶的妻子,是能够穿着粗布衣服,和我一起隐居山中的人。如今穿你着华丽的绢织衣服,涂脂抹粉,并非如我所愿,所以才会冷落你。”

孟光恍然大悟,说:“原来这是您的志向,我已备好隐居之服。”于是换上布衣荆钗来见梁鸿。梁鸿见了高兴的说:“这才是我的妻子。”不久,两人迁入霸陵山中,以耕织为业,每日颂读《诗经》、《尚书》,弹琴自娱,过的很快乐。

后来夫妻二人又迁到吴地。每次梁鸿从外面回到家中,孟光给他做好饭,不敢仰视他,而是将盛饭的托盘举到同她眼眉一样高的地方。人们称赞他们夫妻二人:“这对夫妇真是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啊!”

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视夫妻道德,儒家把夫妻关系列为“三纲”之一,认为夫妻关系本于天地之德,它直接影响家庭的和谐、社会的安定和风教的淳朴。儒家认为夫妻之间应该夫义妇顺、夫和妻柔。此外,夫妻之间也不仅是卿卿我我,而需患难与共,相互砥砺,这是传统夫妻关系之精华所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