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君子德润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0月11日】

程颢出身书香门第,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追随他三十余年的门生刘立之常跟朋友说:“与老师相处这么久,从来没见他发过火、动过怒,一般人很难有这种修养。”

学生们每天听从程颢的谆谆教导,又从他的言行中感受到了真正的儒者风范,大家都说:“与程老师相处,真有一种春风拂面的感觉。”他的门人朱光庭曾在汝州拜见他,一个月后回来,家里人问他:“程先生待你如何?”他愉快的说:“光庭宛如在春风中坐了一个月。”

和学生讨论问题时,遇到与自己意见相左的观点,程颢从不以老师的威严压倒学生,而是说:“这个问题还有的商量。”

程颢与王安石政见不同,一次,皇上召见他们共同议政。王安石一脸厉色,正要怒声争辩,却见程颢和颜悦色的说道:“天下的事应该从容和气的讨论,我愿意平心静气的听您谈谈看法。”王安石听了这话,稍感惭愧,自觉气度不如程颢。

后来王安石的新法得到宋神宗的支持,许多异己被罢免了官职,但对于程颢,王安石却格外宽容,他说:“这个人虽然不能理解我的治国之道,但也是一个忠诚可信的人。”于是仍给他官做,可是程颢却拒绝了,他说:“为政须赏罚同等,臣自请降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