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善心化盗

弘毅


【正见网2006年09月08日】

陈寔,字仲弓,任太丘县的县令。一天,有人伏在他家屋梁上准备行窃,陈寔见到了,把他儿子喊过来教导说:“不好的人,不一定本性就不好,而是由习惯养成 的,屋梁上的那位就是这样的人。”一会儿,小偷就跳下来,跪在地上向陈寔认罪。陈寔说:“看你的模样不象是个坏人,之所以行窃应该是由于生活贫困造成 的。”于是送他两卷布,叫他改过,此后那人再也没有行窃。

明代于令仪为人忠厚,不损人利己,晚年时家境很富裕。一天夜里有盗贼進入他家,他的儿子们抓住了盗贼,原来是邻居的儿子。于令仪说:“你平时很少犯过,何苦做起小偷来了?”那人回答说:“是贫穷逼出来的。”问他需要什么,那人说:“一万钱就足够买食物及衣服了。”

于令仪就给了他一万钱。小偷刚离开,于令仪又叫他回来,小偷很害怕。于令仪说:“你很穷,夜里背着一万钱回家,恐怕被巡逻的人盘问。”于是留他到天亮才让他离开。小偷十分惭愧,从此改过从善,乡亲们都称赞于令仪是个好人。

淮南的孔旻,在乡间隐居,全心全意修行,终身不做官,气节很高尚。曾经有人偷他家园子中的竹子,孔旻可怜偷竹人涉水过河寒冷,就为他架设了一座小桥让他渡过。由此可知他对人的仁爱友善,偷竹人感到很羞愧。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1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