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宽恕仁厚 不计人过

弘毅


【正见网2006年08月28日】

宋代丞相魏国公韩琦在定武统领军队时,一天晚上写信,叫一位侍兵在旁边举着蜡烛。侍兵看别的地方,蜡烛烧着了韩琦的鬓发,他立即用衣袖拂灭了它,继续象刚才那样写信。过了一会儿,回头一看,已经换了一位举蜡烛的侍兵。韩琦担心主管会惩罚那位侍兵,连忙对主管说:“不要换掉他,他已经懂得怎样持蜡烛了。”军队中官兵都很佩服他。

韩琦镇守大名府的时候,有人献上两只玉杯,说:“是种田人進入破坟找到的,里里外外都没有可指责的瑕疵,真是绝世之宝啊。”韩琦用白金酬谢送杯的人,对两只玉杯十分喜爱。每当设宴招待客人,都专门摆一张桌子,用绸锦覆盖,然后把玉杯放在上面。

一天接待管理水运的官员,准备用这两只玉杯装酒待客,不一会儿,被一位侍兵不小心撞倒,两只玉杯都打碎了,客人都很吃惊,那位侍兵也跪在地上等候惩罚。韩琦神色不变,笑着对客人说:“凡是东西坏与不坏,都有自己的运数。”过了一会儿转过去对那侍兵说:“你是失误造成的,不是有意,哪有什么过错呢?”客人都叹服韩琦宽大的气量。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0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