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8月23日】

(一)

这一段时间修炼状态不佳,三件事都做不好,学法和发正念还老犯困。今天凌晨炼了约半个小时的第五套功法,中间竟然睡着了三次。心里很沮丧。

想着自己原本可以做的好一些,而且可以做的多一些,却陷在这个状态中出不来,心里很着急。又看到炼功点上的其他同修似乎也做的不怎么好,心里更着急。

生活和工作上也不如意。因为现在工作单位工资很低,地方又不怎么理想,所以家人有意见,自己也不满意。虽然表面上也明白自己不应该执著这些,但内心深处还是牵动着。试着再找理想一点的工作,经过了两个面试,还没听到回音。

(二)

通过这两次面试的前前后后,其中也悟到了一些法理。

自己以前也有找工作的经历,所以这次主要将一些专业书籍、面试技巧和自己以前的笔记拿出来回顾了一下。专业上这里不必说了,面试技巧主要是如何针对对方的想法、结合自己的情况来体现自己是这个位置最适合的候选人。从中也想到了很多:

1) 因为面试中碰到的不同人背景不同,侧重点不同,所以要揣摩对方的想法来有侧重的介绍自己的背景和目前所做课题;还要解决对方的疑惑之处。事后我想,要是在给人讲真相上也花这样的精力,效果肯定会好很多。

2) 面试中从讲话内容到方式,从做报告到吃饭时聊天,都要得体、自信而且没有傲气;而且肢体语言(眼神、手势、问好、握手、走路、就座、告别等)都要恰当,而且与自己言语相符(比如不能嘴里说感兴趣,而面部表情索然或目光散漫等)。过后想一想,自己虽然注意了一些,但不少地方还是没做好。由此想到,如果平日待人接物中(也包括同修间)注意一下这些小节、照顾一下对方感受,效果就会不一样。

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平时不注意,只是到时候突击一下去应付,可能还是不行。就象修炼,只有实实在在的确实提高上来才行。

3) 一次的面试中,对方的头衔比较高,问的问题也不太平常。他说,他知道人有好几种,有的技术好、有的产出多、有的团队合作精神好;比如有的人技术很好但产出不多……事后想想自己各项技术也挺多,但最近大法项目上做出的实在太少,不由的因为这个点悟而感到汗颜。

4) 在面试的过程中,各方面都很小心,唯恐哪地方做不好;即便如此,当事后没被录用时,也不会以“已经尽力了”为自己开脱,而是会去找自己的不足从而力求在下一次机会到来时做好,各方面都达到对方预期的最佳状态。

想想在修炼与证实法中,何时用过这番功夫呢?觉的自己是大法弟子就认为自己是大法弟子了,是否也想着自己时时刻刻在众神与众生的注目之下呢?没做好时,往往以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可曾想着时不我待、不再以“已经尽力了”为借口而是以真正达到大法弟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从而各方面都达到众生所预期的最佳状态呢?

(三)

其中的一个面试过去三个星期了,估计希望不大了。虽然知道自己应该看淡它,但想着自己还得在目前这个不怎么理想的地方做下去,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怅然。当然工作上的事情还得认认真真的做。

今天大概有五到十分钟时间没什么事情做,于是就将自己以前翻译的(中翻英)又经同修润色的文章拿过来看,想着也许能从同修的改正中提高一下自己的翻译水平。

没想到看了几分钟之后,心里有一种感动。除了几个明显错误之外,同修还将我用词不妥的许多地方纠正了过来,这样能更明白的表达原文作者的意思;此外还有不少地方从语法上讲没错,但同修将逐字翻译的句子改成了更符合英语习惯的说法,以便让读者更容易理解。

同修的用心让我感动。由此想到,其实一件事情不管是大是小,都有可以提高的方面。

由此又想到修炼。其实一个生命,他的层次高低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能够在他所处的环境中、与周围生命的接触中,能够尽可能的做好。就同化法来说,只要能照着法去做,按着“真善忍”来归正自己的思想与言行,这个生命就在本质上升华与提高,而并非一定要照着自己预期的方式或结果而行。

其实从根本上讲,回顾自己的一生,与不修炼的人相比,自己能修大法、能当大法弟子已经是很幸运了。一个不修炼的人,即使对方财富再多、地位再显赫,自己心里还是比较平静。为什么一到自己切身利益上,能否换个好工作就心动的这么厉害呢?

(四)

静下心来想想,发现自己对日常生活中的许多概念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毕竟,从历史上讲这也都是为今天众生得法而造就的文化。

比如,自己想着昔日的很多同学朋友现在都有高收入,日子看似比自己过的好,不知不觉中也开始心动,想着自己要是也达不到类似状况的话,会很没面子。当然此时也会以自己条件好会便于洪法来当作借口掩饰自己的执著―尽管心底里也明白,其实自己此想法的真正出发点是执著而不是真正为了法。神目如电,这种脱辞只能是自己欺骗自己,时间长了也不容易突破。其实一个常人的财富与地位与自己以前积的德有关,而一个大法弟子的状况更是与自己的历史、与自己的心态、与自己的使命有关,岂能是常人式的执著能左右的?退一万步讲,假如真的由于执著而改变了,为了自己高一点的收入,而偏离了已经安排好的提高至圆满之路、抛弃了等待自己救度的无数众生,自己真的就愿意这样吗?其实那就不只是没面子的问题了,而是一个生命最大的耻辱。

再比如,一说到期望,就想到自己的工作顺利一些,工资高一些,或者是家人希望自己事业有成等等。其实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期望。如果跳出身边的枝节,从人类社会的整体来看,从漫长的历史来看,在这个时期,什么样的期望才最重要?从口头上,也能说起众生的期盼,可是在内心里是否真的认识到了那深远的内涵了呢?如果说我们是处于哪个世界里,等着某个大法弟子靠学法、靠发正念、靠讲真相三件事都做好我们自己才能被救度的话,自己的心态也就不会象现在这样轻松了。虽然我们目前还不能完全看到这一点,可是从师父的讲法中、从同修的交流中也应该能体会到,这的确是实实在在的。

今天下班回家的路上,看着路两旁的庄稼、石头、建筑,又想到单位与生活中各式各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缘分,体会到“佛光普照,礼义圆明”的内涵很深。其实,我们做什么工作本身并不重要、换不换工作本身也不重要,关健在于哪儿都要做的最好,这样周围的世人与众生都能因为自己的存在而受益。

最后以师父《洪吟》中的一首诗与同修共勉:

道 中
 
心不在焉――
 与世无争。
视而不见――
 不迷不惑。
听而不闻――
 难乱其心。
食而不味――
 口断执著。
做而不求――
 常居道中。
静而不思――
 玄妙可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