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风沁飘天外”-初识法轮功音乐

乐人


【正见网2006年07月31日】

当亿万法轮功修炼者在中华大地用生命来捍卫人类基本尊严的时候,世界范围内真善忍的信仰者已然在人类文化的领地上悄悄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从“真善忍”国际美展到法轮功音乐,人类文明在经历了世纪之交的迷惘之后,已经开始绽放出新的篇章。也许这些艺坛奇葩还不为人所尽知,但其强大的生命力已经在无可辩驳地预示着未来人类文明的走向。当这些崭新的艺术品种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充分的观察将使我们对未来文明的走向多一分自觉。基于这样的考虑,本文将对法轮功音乐作一初步的观察。

首先,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法轮功音乐发展的历史。法轮功音乐最初是作为功法练习的伴奏音乐而出现的。在法轮功功法的演炼过程当中,为了达到帮助练习者入静的目地,法轮功有意选用了音乐伴奏这种方式。通过舒缓、优美的民族音乐旋律过滤掉炼习者思想中的杂念,最终使练习者意念清净并达到最佳的练习效果。炼功音乐的出现奠定了法轮功音乐在未来发展的基点,也就是围绕着人体修炼这个主题,音乐作为一个纽带,有机的将人体和宇宙联系在一起。

随着法轮功在90年代中期在神州大地的迅速发展,在功法音乐之后又诞生了两部代表性的音乐作品--《普度》和《济世》,并很快成为法轮功的象征。这两部旋律优美的民族管弦乐作品风格略有不同:前者在明亮的旋律之中体现出一种雄健之气,似乎象征了人类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有一个既定的主题横亘古今;而后者则以其阴柔的乐风让人联想到天上觉者那慈悲低垂的目光。从调式上看,两部乐曲在各自不同的调性基础上展现出法轮功宏大的宇宙观。《普度》一曲是建立在宫调基础上的。宫调在古代的音乐思想中象征“君”,也有天的含义;《济世》则是一部商调式乐曲,商调在中国传统的音乐思想当中象征“臣”,也有地的含义。宫调式音乐色彩明亮,具有阳刚之气;而商调式的乐曲色彩比较暗淡,显现阴柔之美。从“君”与“臣”、“天”与“地”的互补共存中,法轮功博大的宇宙观可见一斑,同时那蕴含着济世度人的深刻内涵也随之潜入人心。

在1999年之后,由于中共对法轮功的残酷镇压,音乐也成为学员讲清真相的有力方式。随着越来越多受过专业训练的音乐家的参与,法轮功音乐从这时开始蓬勃发展起来。在音乐的表达方式上也趋于多样化,比如西人音乐家创作了大型交响诗《法轮大法好》、《普度》的钢琴独奏版等等;华人音乐家则利用中国传统音乐的形式,如筝、箫、二胡、笛的器乐独奏,在以修炼主题的乐曲如古筝独奏《修炼》、箫独奏《共神游》等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京剧、小合唱、二重唱等多种音乐体裁,用以呈现法轮功对于传统文化资源的尊重和对迫害真相的揭示。值得一提的是,西人法轮功学员利用西方音乐历史上存在的“抗议音乐”这种形式,通过西方人能够普遍接受的通俗的音乐语言和表演方式,表达了对和平的企盼和对迫害的抗议,其中有代表性的歌曲如Dove High Over the Storm。这时的法轮功音乐所表达的内容已经超越了个人修炼的范围,而是将宇宙众生联系起来,开始了以救度世间生命为主题的音乐创作和表演。需要说明的是,这个阶段的法轮功音乐作品,虽然在主旨上与宗教音乐特别是基督教音乐在主题有着某种相似性,但由于创作群体的独特性和法轮功的非宗教属性,法轮功音乐并没有走入基督教音乐那样的专业音乐和专业题材的创作路数之中,而始终以一种民间化的方式存在。相对于西方宗教音乐那种明确的救赎主题,法轮功音乐以其对个人修炼体悟的表达、对宇宙、历史、现实生活的关注以及澄清法轮功真相、反迫害等不同层面的内容而更具广泛性。同时,由于法轮功修炼没有走入宗教的形式,因此法轮功音乐也就随之淡化了宗教仪式音乐这个层面的内涵,也正因为如此,法轮功音乐的应用场合也就更为多样,更适合在现代社会普及和流传。

从传播方式的角度看,法轮功音乐也有其自身的特点。首先,法轮功学员的主体在中国大陆,但由于政府的镇压,法轮功音乐无法公开在中国大陆通过正当的出版发行而传播,因此互联网成了这种音乐品种传播的主要途径。在法轮功的各主要网站上都开辟有相应的音乐专栏,其中主要的当属正见网的天音。另外,海外法轮功学员还通过主题音乐会、游行、街头音乐表演、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等方式向世界传递自己的声音。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法轮功编排的腰鼓队和“天国乐团”。前者以中国关中地区的传统乐器腰鼓作为主奏乐器,主要应用在行進的法轮功游行队伍当中;后者则是法轮功学员新组建起来的军乐队,目前有三支主要的乐队分布在美国的纽约和旧金山以及加拿大的多伦多。与腰鼓队不同的是,“天国乐团”是一支以西方管乐器和打击乐器为主的军乐队,演奏的乐曲以法轮功学员创作的音乐作品为主,此外兼及一部分欧美乐曲。腰鼓队和“天国乐团”,均为法轮功学员自发组成,能够在海外组织如此大规模的以华人为主体的乐队,在中国音乐的历史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需要说明的是,这两个队伍都是参加海外各地社区活动或者是游行的一个组成部分,而演奏的现时性成为法轮功音乐与听众互动的重要方式,因此它们也就成为法轮功音乐最具感染力的传播方式。

最后简要探讨一下法轮功音乐的文化功能。人类的传统音乐大多承载着某种文化功能,法轮功音乐虽然是一种新兴的音乐种类,但也概莫能外。首先,无论是表达个人的修炼体悟还是澄清真相和反对迫害,法轮功音乐的创作都是建立在“真善忍”这个人类最基本的道德原则基础上的。当以升华人性这种意识贯穿在整个音乐创作过程当中的时候,无论是创作者还是听众,其心灵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净化。中国古代典籍《乐记》上讲:“凡音者,生于人心者也;乐者,通伦理者也。是故知声而不知音者,禽兽是也;知音而不知乐者,众庶是也。唯君子唯能知乐。”中国古老乐论所推崇的音乐真谛,恰恰就是重视音乐在本质上所起到的净化人心、升华道德的作用,通过音乐的薰染,帮助人同外在的宇宙沟通起来,使人的生命同宇宙自然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达到“天人合一”的目地。这一点同产生在现代社会的法轮功音乐遥相呼应,产生了共鸣。但我们也看到,在当代人类音乐文化当中,尤其是進入商品社会之后,音乐在很大程度上打上了商品化的烙印。音乐作为人类商业活动的一个部分,其商品和娱乐的属性逐渐取代了其教化众生的内在功能而成为音乐文化的主导因素。在这样的情形下,法轮功学员在修炼过程中伴随着自身思想境界的提高而创作的音乐,便重新将音乐同人的生命过程和生命意义连接起来,使音乐重新成为连接人生、自然、宇宙的一个有机链条。因此,如果说当代音乐文化的发展由于时代的特殊性而使音乐与生命的关系产生了某种程度的断裂,那么法轮功音乐有效地弥补了这个裂缝,同时也使人重新回归传统成为可能。

其次,法轮功音乐在反迫害的内在要求下,为中国音乐文化开辟了一条道路。在中共的历史上,由于其宣传工具的鼓噪,中国传统的音乐艺术被强行卷入政治的漩涡之中。从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之后,为政治服务更成为了中国音乐文化既定的方向。由于中共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严格控制,加上xx党对中国民歌和传统戏曲的“改编”等具体政策的实施,中国传统的音乐艺术逐渐丧失了其应有的民族性。更有甚者,在“文革”期间,所谓的“革命样板戏”成了全民族音乐生活的全部,更加彻底的切断了中国人同传统艺术的联系。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并风行一时的“红色歌曲翻唱”就成为这种强制性的灌输在“改革开放”之后的延续。在极权意识形态的控制下,中国音乐遭到了空前的灾难,最主要的就是民族音乐的主体意识被“无产阶级革命”的意识形态代替。当法轮功学员创作了大量澄清迫害真相的音乐作品,特别是当一些与《九评》有关的作品问世的时候,在清除人们头脑中被灌输的变异思想的同时,帮助我们民族的音乐文化恢复其真实的身份和主体意识找到了一条切实的道路。

西方有一句名谚:超越于民族之上的是人性。作为一个崭新的文化现象,法轮功音乐立足于“真善忍”这个普世的价值基础,因此他凝聚了不同肤色、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音乐创作者,其中既有受过严格训练的音乐家,也有对音乐感兴趣的普通爱好者。这个具有世界意义的音乐品种,立足于中国传统的文化精神,在恢复中国音乐主体意识的同时,也成为当代中国音乐文化对世界最有价值的贡献。当历史在新的一页回首中国音乐历史长河的时候,我们不会再为久已失传的大唐乐风而遗憾,也不会再为曾经异端破坏的当代音乐而汗颜,法轮功音乐必将以其独特的精神内蕴开文化复兴之风,同时,它也为我们理解宇宙特性“真善忍”提供了另一个维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0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