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原上草

━━写在2006年7月4日独立节
晓拂


【正见网2006年07月06日】

每一年的美国独立节,是一个家庭野炊、進行户外活动的日子;是新鲜玉米上市的日子;也是各种各样集市满街的日子。通常还伴有无数的游行,放烟火等。常常看见一户户人家白天吃烤肉,傍晚再全家一起看烟火。今年节日庆祝的气氛,似乎从上周六就开始了,断断续续的,就不时地听见有烟火的声响,看见美丽的烟火升上星空。

与朋友事先约好,今年的独立节先带着孩子一起去看一个集市,然后,烧烤(BBQ),傍晚,再去一个小城看烟火。

要去看的集市是Kutztown Festival。Kutztown座落在宾州。建于1815年。这个集市每年都在美国的独立节举行,已经有57年的历史了。还未去,朋友就说,这个集市不同于一般的集市。小孩子不一定喜欢,因为没有惊险的rides和计算机游戏之类。所有的只是原始的乡村生活、古老的传统工艺、食品和音乐。然而,我知道我的孩子是会喜欢这些的。他们和我一样,喜欢自然、喜欢乡村文化朴实的人文环境。记得读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s那一个系列书时,儿子就常常神往地说:“我多么希望自己生活在殖民时代 (Colonial Time)啊!我想做一个农场小孩。”

一走進Festival的大门,就看见右手边是一个手工拼毯的摊位。来到摊位的每一位都手绣一小块拼毯,然后写下自己的签名。一个一个签名了的小块拼毯就组成了一大块。他们还展出每一年来这里签名者绣下的拼毯。据说今年有2500条手工拼毯展出。7月8号还将進行手工拼毯的拍卖。到时将有24名获奖者。

再往下走,看见几位小朋友围着一个做蜡烛的摊位转。这里在教人们如何自制蜡烛。两个孩子一高兴,也跟着一起做了一条细长的白蜡烛。

旁边是一个手工制的木制拼图的摊位。上面拼的花鸟活灵活现。据摊位的主人说,拼一幅图有时候要花好几个月甚至一年。难怪这么精致优美。

天开始下起雨来。于是在一个棚下避雨。棚下有许多椅子。人们正坐在那里听一位Mennonite的老师讲她族群里的“一间教室的学校”。

Mennonite是一个象阿米绪族(Amish)一样朴实谦逊的人群。生活自给自足,不喜欢炫耀与张扬。族群里的人都很擅长手工。在这个集市里展出的许多手工艺品都是Mennonite部落里的人做的。据说Kutztown是一个Mennonite人群居的地方。
一边听那位女教师讲述她的族群里的生活,一边听棚外的风声雨声和雷声。看着脚下的郁郁青草,觉得他们的生活是那么自然而透明。洋溢着青草的芬芳。对于这个集市的意义一下子了解了许多。
 
接着看的是一个动物小牧场。来参展的有好些种小动物。小孩子们还可以摸和拍动物。所以,两个孩子在那里留恋忘返,不肯离去。据说,这些饲养的动物都是家禽,不是大型农场的荷尔蒙催成的。

那里还教人如何自制肥皂。还看见手工雕刻成的栩栩如生的鸟、铁匠作坊、纺纱、木雕、制衣、纸刻、陶器、皮珠宝、钩花,等等,看都看不过来。一切生活用品或工艺品都是手工制的,非常精美独特。每一件产品都蕴含着作者很深的诚意。实实在在,没有金属和塑料制品的虚假。也没有为了名利就弄虚做假的急功近利。那种天然朴实的工艺让人感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那么亲密,原始的生态世界是那样的温润与美好。

看完集市出来,我们又到附近的Mennonite的农场上去买一些甜玉米,想带回来烤着吃。刚从田里收割上来的鲜玉米会非常甜嫩。再说,我也很想看一看Mennonite人的家。

一位小男孩守着摊位。穿着传统的服饰,没有穿鞋子。看见我们来了,就小跑着回家。接着一个壮实的中年妇人出现了,也是传统的服饰。也没有穿鞋子。她的壮实有着田园的健康与清新,绝非吃多了快餐店的那种臃肿与松驰。卖玉米和西红柿给我们,连数都不数。告诉了我们多少钱,几个,就让我们自己拿。那种信任是那样的理所当然。

然后我们回到了朋友的家。

朋友有一个美丽的家。不是现代的那种没有个性的批量修建的大房子,而是一个座落在乡村里的平房。朋友很爱干净,花园室内都收拾得整整齐齐。这所平房也不使用空调,只有自然的清风带来一阵阵凉爽。平房的外边是两亩地的开阔空地,四周种了不少错落有致的松树,使得房屋显得很幽静。房子的后边接着一个纱屋。我们就坐在纱屋里面伴着清风吃烤肉烤玉米。一边吃一边聊关于自然的许多东西,诸如自然生长的不加催生素的家禽,诸如朋友经常在那里帮忙的不使用化肥的有机农场等。

傍晚时去看烟火。莹火虫在草地里自由自在的飞翔着,孩子们快乐的抓莹火虫玩。半月在云中穿行。青草的香味、家人的温暖,让这个夜晚十分美丽。烟火散后的袅袅青烟更凭添了几许温馨。

看完烟火后,又回到朋友家中。坐在纱屋里静静聆听四周的虫鸣鸟叫,仿佛梦境一般。由衷的告诉朋友:“你有一份美丽的生活!”
  
一天就这样结束了。觉得这一天的一切是那样恰当的容合在一起。只有自然与人,几乎没有现代垃圾。在这样的芬围里,让人充份的享受到了与自然交融的愉悦。也让我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自由:那就是心灵的放飞。与自然和谐的相处、互敬。我相信,常与自然沟通交流的人,一定带有青草的芬芳与阳光。走过他们的人都会感觉到清新。在田园里长大的孩子的眼睛会特别清亮。

问前一天才去Six Flag玩过的孩子们,哪一个更好玩?她们不约而同的说:“今天的活动更好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