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正在发生的事将会在未来创造另一个宇宙”

---科学家提出往复循环宇宙理论
莫心海


【正见网2006年05月13日】

据BBC等媒体报导,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组成的联合研究组最近提出了新的宇宙起源理论。他们认为在我们生活的宇宙产生之前已经有宇宙存在,而目前的宇宙也将被未来的新宇宙取代。这一认识挑战了目前流行的“大爆炸”理论。现在天文学界常规的观点认为,宇宙产生于一场大爆炸,至今有120-140亿年的历史。


“大爆炸”理论示意图。 (NASA/WMAP Science Team)

新的理论认为所谓的“大爆炸”并非是一切的起点,宇宙在经历着“大爆炸”和”大挤压”的循环,而我们的宇宙只不过是“上一个宇宙的孩子”。研究人员评论说这一观点可以在理论上解释为什么宇宙的膨胀会加速。

据普林斯顿大学史坦哈德特(Paul Steinhardt)教授介绍说:“目前传统的说法是所有的空间、时间、物质与能量都是由一个点发展出来的。之后,这个点就扩张、冷却成为今天的宇宙。但是现在这个新理论提出了宇宙有着持续不断的循环,每一个重演着上一个,但又不是简单的重复上一个。它可以被视为是前一个宇宙的孩子。”

这一理论并非凭空而来,而是在过去研究的基础上得出的。根据传统的大爆炸理论,宇宙因为大爆炸而膨胀,宇宙膨胀因为星系间的引力会逐渐减慢。但是1998年科学家通过观测却发现宇宙膨胀不是在减慢,而是在加快。科学家不得不人为引進暗能量的概念,认为正是这种神秘暗能量的推动使得宇宙加速膨胀。

暗能量的引進帮助科学家们在数学上解决了推算与观察之间的矛盾。但是同时也提出了新的疑问。

据剑桥大学的图洛克(Neil Turok)教授介绍说,当科学家们计算暗能量的数值时,发现它比预期小的太多了。这成了当代物理学的一个大问题。而史坦哈德特与图洛克已经发展出一个新理论来解释为何暗能量值是如此的小。他们的论文发表在2006年《科学》杂志上。他们提出在大爆炸以前就已经存在一个宇宙。这也意味着现在这个宇宙远比已知的还要古老。

据图洛克推测,现在也许有个“暗物质”宇宙与我们的现实宇宙同时存在。但是我们却无法触及到那边。他举了个例子,就好比在玻璃一侧的一只苍蝇,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穿到另一侧一样,我们人类也不能从一个宇宙進入另外一个宇宙。新的理论认为这两个宇宙最终将相撞,而产生又一次的大爆炸。”现在正在发生的事将会在未来创造另一个宇宙”,图洛克说。

有趣的是,现代物理学的最重要理论之一的量子理论也认为在我们这个物质空间以外还存在其它的时空。佛道都认为存在另外的世界,而且佛道不少书籍中更有对这些世界的生动描述。虽然图洛克等人的理论认为人类不能進入其它宇宙,但中国有很多关于古代修炼人凭借特异功能進入另外时空的传说。世界上有很多经历过濒死体验的人也有过進入另外世界的体验。借助于修炼,将来的人也许能够突破时空障碍自如的進入另外的世界。

近来天文学家在宇宙中发现了大量惊心动魄的天象变化,也许现在是创造未来宇宙的关键时期。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mag.org/cgi/rapidpdf/1126231v1.pdf?ijkey=vlxG9iFtrQZJQ&keytype=ref&
siteid=sci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