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尖 -从修炼角度看中华文字的内涵

英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5月11日】

“内”字是“人” 字在一个框子里。上小下大的“人”字只是出了一个小小的头,大部分都卡在框子里。这意味着人想冲破已有的框框是很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我们沿着“人”字从“内”字的外面向里面看的话,就会发现框子的另一端是开口的,而且“人” 字是呈扩散状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反人的观念去看问题(框框)的话,问题(框框)不冲自破,人认为的困难也就不存在了。“向内找”,修炼的路会越走越宽。一路畅畅快快找到我们那同化了宇宙特性真、善、忍的生命本源,返本归真。因此,修炼者应该主动而不是被动的“向内找”。

“外”字是由三个变了形的“人”字组成的,其中的一个“人” 字是“倒栽葱”的。从修炼角度看,“向外求”就是人的观念。“向外求”不但落于人中,而且还会导致人际冲突,人人感到受冲击、伤害,神魂颠倒(“倒栽葱”),处处碰壁,以致无法修下去。

“尖”字是由一个“大”字和一个“小”字组成的。大和小怎么能放在一起呢?其实,大和小不仅是相对而言的,也是相对应的。师尊告诉我们,“大家知道,物质在微粒下有分子、原子、质子,最后往下追查下去,如果每一层你能够看到这一层的面,而不是一个点,看到分子一层的面、原子一层的面、质子一层的面,原子核一层的面,你就看到了不同空间中存在的形式。” (《转法轮》)当一个修炼者看到原子一层的面时,他/她看到的是无数构成不同分子的原子所组成的一层空间,而这一层的空间是远远大于分子那一层空间的。有那么小的原子也就有原子所组成的那么大的空间。

当一个修炼者在“向内找”、提高层次之后,既能看到更微小粒子的一个点也能看到其对应的一层面时,他/她就具备了洞察那么细小与巨大事物的能力,是这个空间层次中最“尖”的生命,而这个“尖”却不是常人认为的在物质利益上的“尖”,是觉者的大智慧。在今天的正法修炼中,这种智慧的表现之一就是,我们不仅要“怀大志”,还要“拘小节”。“小节” 拘不好反映出“大志”不坚定。在讲真相中,有了大善大忍,才能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执著与心结把真相讲清讲透。

个人体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