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乐器介绍:萨克斯风

琴媛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4月26日】

源起

萨克斯风(Saxophone)只有150多年历史,它是1840年比利时人Adolphe Sax所提出的构想,萨克斯风的发明,可能是Sax在店里无聊时把低音竖笛(bass clarinet)的吹嘴装到ophicleide(一种用按键的铜管)上所发现的。1842年,他造了一把C调的bass saxophone,得到法国作曲家Hector Berlioz的赞赏。白辽士(Hector Berlioz)是当时欧州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家之一,他在各种媒体上说Adolphe Sax发明的这种乐器最具有人性的特点,并且把自己的曲子改为用它来演奏。1845年Adolphe Sax得到法国军队的合约,萨克斯风就大量被使用在军乐队中。

在管乐器中,萨克斯风算是易学的。它兼具有“木管簧片”与铜管延伸出来的“开孔共振”管身的特性,所以容易吹奏,也容易调整偏音值和变化音色,更能够发展出介于木管与铜管之间的特殊演奏技术。

随着萨克斯风的流行,使用的人也越来越多。在1910年左右,许多歌舞团为了戏剧性的效果,他们引进了萨克斯风的独奏或重奏。萨克斯风家族的组合很适合做重奏,更重要的是萨克斯风容易学,所以很快就传开了。

萨克斯风

爵士乐开始的时候并没有使用萨克斯风。第一个想到用萨克斯风做即兴演奏的是Sidney Bechet,他是美国新奥尔良的竖笛手,后来则成为爵士史上伟大的soprano sax演奏家。他是第一个证明萨克斯风可以用在爵士乐的人。爵士乐追求新奇多变,又要有甜美的声音,而萨克斯风刚好都具备了。

萨克斯风家族

所有萨克斯风都可作独立演奏。完整的萨克斯风家族是有8种不同型号,最常见的有4种,分别是Bb高音管,Eb中音管,Bb次中音管及Eb低音管。

优质萨克斯风的基本要件:

一、组装扎实、结构精密、底座坚固、手感顺畅这些都是机械性方面的基本要求。
二、吹奏轻松、音色亮丽、共鸣稳定、音质厚实,这些都是吹奏方面的基本要求。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