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宋桓公罪己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4月07日】

鲁庄公十年,鲁国军队在乘丘大败宋国军队。次年夏天,宋国为了报乘丘之战的仇而侵犯鲁国,鲁庄公率兵迎战。宋国军队还没有摆开阵势,鲁军就已经逼近了他们,结果把宋军打败了。

宋国连续打了两个败仗,这年秋天,又遇上发大水,可谓雪上加霜。鲁庄公派使者前去宋国慰问,并且说:“天降大雨,使庄稼受到危害,我们怎么能不来慰问呢?”

宋闵公自称“孤”,回答说:“孤对上天不够尊敬,所以上天降下了这场灾难,现在又让贵国国君替孤担忧,实在让孤担当不起啊!”

鲁大夫臧文仲评论说:“看来宋国就要振兴了!禹、汤勇于自我责备,因此他们能够迅速兴起;桀、纣却归罪于别人,所以他们很快就灭亡了。而且,国家发生灾荒,国君称自己为‘孤’,这也是合乎礼法的。说话诚惶诚恐,自我称谓又合乎礼法,他们大概就要兴盛起来了!”

不久,又传来消息说这是宋闵公的儿子公子御说讲的话,是他让闵公那样讲的。臧孙达评论说:“公子御说这个人适合当国君,因为他有体恤百姓之心。”

第二年,宋南宫长万作乱,平定之后,公子御说被立为国君,是为桓公。桓公在位三十一年去世。

(出自《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