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共

心缘


【正见网2006年04月04日】

几千年的发展,使中国文化具有了丰富的内涵和底蕴。中国传统文化讲求“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敬天畏地”。 对儒(孔子)、释(佛家)、道(老子)的信仰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基本道德体系。中国文学、建筑、绘画、音乐、雕塑、园林等都是具体体现。

具体言之,孔子的儒家学说核心是“仁、义、礼、智、信”。“仁”即爱人,关心尊重他人;作为君王治理国家也要讲“仁”。“义”即忠义,对君王、对朋友要忠诚。“礼”即每个人在社会交往中要遵守的行为规范。“信”即守信义,诚实。儒家还非常重视家庭。家庭中要“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家庭中保持这种传统,社会秩序当然也可以维持。

而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佛道两家则相信天、道、神、佛,相信命运、缘分。佛家重点讲了“善”,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道家重点讲了“真”,说真话,做真人。

然而,当历史发展到二十世纪初时,一个与中国传统文化完全冲突的西来“幽灵”---马克思主义传入了中国,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了一个以彻底否定中国传统文化为前提的邪恶组织“中共”,使中国最终走入了一个历史上最为黑暗的时期。

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是完全冲突的呢?有哪些具体表现?我们先来看看马克思主义到底为何物。根据其经典解释,马克思主义由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组成。根据对其各部分观点的提炼,它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冲突主要体现在:

其一:中国传统文化是敬畏天命的,孔子认为“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佛家和道家思想都是有神论,相信生死轮回、善恶有报;马克思主义宣扬“无神论”,认为没有什么“救世主”,只能依靠自己。这意味着承认有神论等于直接挑战了在信奉马克思主义基础上成立的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

其二、中国传统文化讲求“天人合一”,人按照天道行事,就会在死后回归天堂。佛家还认为人在世间的一切都是因果报应的结果。而马克思主义的代表文献《xx党宣言》中提出 “共产主义”才是“人间天堂” ,而通往“人间天堂”之路就是依靠“无产阶级先锋队”即共产党的领导。

其三、中国传统文化讲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要“敬天畏地”相信神、佛、道的存在。天、地、人的和谐才可以促进社会的发展、繁荣。而马克思主义建立的理论基础之一是进化论,它把物种竞争,推演到社会进化中的阶级斗争,认为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唯一动力。

其四、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文化重视“仁者爱人”,主张统治者实行“仁政”。不施行“仁政”的统治者,上天就会进行惩罚。而马克思主义主张阶级斗争,主张使用暴力推翻现政权,建立所谓的无产阶级专政。“xx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xx党宣言在最后是这样结尾的。暴力,是共产党取得政权的手段,也是其统治的手段。

其五、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思想主张忠君爱国,而马克思主义在《xx党宣言》中提倡的却是“取消祖国”。

其六、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文化非常重视家庭观念,讲“孝”,而马克思主义明确表示要最终“消灭家庭”。

其七、中国传统文化讲求“天人合一”,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经济的发展取决于人是否与天、地达到和谐统一。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是狭隘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剩余价值的经济学,已经被历史和现实所否定。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上述冲突,决定了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基础上的中共,在根本上就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对立的,而要巩固其统治,其必然要否定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传统文化,而宣扬所谓的马克思主义。

那么,为什么这样一个与中国传统文化相悖的西来幽灵会在二十世纪初的中国生根发芽呢?换言之,为什么一些中国人接受了马克思主义?

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在中国近代历史上,中华文明大概经历了来自西方的四波挑战和回应。前三波挑战,可以以1860 年代初期英法联军攻入北京,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和1906年日俄在中国东北的战争为冲击肇因所形成的挑战,而中国对之的相应回应,则是器物引进(即洋务运动),制度改良(即戊戌变法和大清立宪),以及后来的辛亥革命。但是这三次回应均以失败告终。在这段时间内,西方的思潮、文化大量进入中国,东西方文化面临着巨大的冲突,在知识界还由此开展了关于中西文化优劣的论争。其中一派主张彻底否定中国传统文化,即“全盘西化”,代表人物是陈独秀和李大钊;一派主张中西文化融合,用中国固有的道德和文明去“救西洋文明之弊”,代表人物是章士钊和吴宓等。

主张全盘西化的陈独秀认为:中国“以安息为本位”,“恶斗死,宁忍辱”,“爱和平”,于是而成为“雍容文雅之劣等”;西方“以战争为本位”,“恶侮辱,宁斗死”,“以鲜血取得世界之霸权”。 中国“以家族为本位,无个人权利,一家之人听命家长”,西方“以个人为本位”,“个人之自由权利,国法不得剥夺之,所谓人权是也”。 中国“以感情为本位”,西方“以法治、实利为本位”,“社会各人不相依赖”,形成独立人格。---因此,认为东西文化,一个是旧的,一个是新的,应该用新的改造旧的。而由陈独秀1915年发起的“新文化运动”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激烈的批判,批判孔子的道德观念,主张西方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主张民主、人权和平等;主张用西方科学来代替传统宗教(佛、道),否定传统上中国人的信仰,认为只有民主和科学才能救中国。其结果是冲击了中国人传统的是非标准和价值标准,并开始了对中国传统文化根本上的否定,客观上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打下了基础。

其次,一战结束后,战胜国在巴黎召开会议讨论对战败国德奥的瓜分。美、英、法等国拒绝了作为战胜国中国代表团提出的撤除外国军队、关税自主等要求,并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全部交给日本。巴黎和会中国软弱外交和西方国家的态度,让一些迫切改变中国的知识份子希望迅速寻找到改变中国现状的方法。而苏俄1917年暴力革命的胜利,使这部分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救中国的最快的办法。

第三、西方其它思想,如空想社会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在中国实践失败,使其信仰者转而相信马克思主义。而马克思主义描绘的所谓人人平等的公有制的“人间天堂”使中国这部分知识份子从思想上接受。

第四、一战后西方资本主义危机使中国人希望找到比资本主义更合理的制度。而马克思主义宣扬的思想至少在表面上是诱人的。

就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异国思想,被一些处于焦躁情绪中的人引入了中国。在苏共的帮助下,中共于1921年成立。而1949年中共执掌政权后,中国开始陷入了谎言、动乱、饥荒、独裁、屠杀和恐惧的暴政时期。中华传统的对神的信仰、道德观和价值观被强力破坏;灿烂的文明被摧毁;原有的伦理观念和社会体系被强制解体;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与和谐被扭曲成斗争与仇恨;对天地自然的敬畏与珍惜变成妄自尊大的“战天斗地”。随之而来的是社会道德体系和生态体系的全面崩溃,进而整个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被拖向深重的危机。

上述分析表明,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中共具有先天的反宇宙、反自然、反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质,因此是不容于天地的。与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相比,中共统治中国的五十余年不过是弹指之间的事。而中华历史上曾经的辉煌都是在没有中共的日子里创造的。摒弃中共,将是中华文明重新走向辉煌的唯一选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