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前言



【正见网2006年03月05日】

正见网上有一块诗歌园地;世界各地有一批大法弟子诗人们以自己持续的、辛勤的劳动在支持着这块园地的存在、发展和壮大、提高。

无论从正见网所肩负的使命和希望达到的目标来看,还是从读者们对正见网的热切期望来看,这块园地都还是远非完美的。

要使这块园地逐渐完美起来,并使我们的诗人们在这一过程中也逐步的提高和成熟,就需要作者、读者和编者的协同努力,而这种协同努力中最首要、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相互的思想交流。没有及时、准确、互相都能理解的交流,就谈不上任何协同努力。

在尝试过别的方法并感到效果不太理想的情况下,正见网编辑部决定在网上开辟这块〖诗歌评议〗园地,以便作者和读者都有机会来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并从这块园地上看到对诗歌的意见和反馈。投稿的方式和向正见网投稿一样,只是在来稿的第一行注明“请送〖诗歌评议〗”就行了。

〖诗歌评议〗文章的具体内容、文体、长短都没有任何限制。比如,作者和读者满意的感谢、不满意的意见;对自己喜欢的某首诗词希望给以评论和欣赏的提示;对于诗歌创作中某些基本概念、方法、技巧不太明白,希望得到具体的解释,等等。我们将选择有代表性的问题给予的回答,使读者从这“一般性”的回答中有所获益。

下面我们列出的是〖诗歌评议〗中将要长期包含的文章内容:

*对作者来稿的综合性评论:从一词一句到整个篇章的得和失的分析,以便作者能从中得到鼓励或经验教训,并用以改进自己的诗歌创作。整篇诗作比较好的自然要指出来,就是哪怕有一个词用得特别好的也要把它凸显出来,给别人以启发。当然,因为某些错误而导致整篇诗作水平下降、甚至失败的,也会指出来,充分发挥其作为反例的借鉴作用。

*押韵是诗歌区别于其它文体的主要特征。但至今为止,向正见网投稿的诗歌作者中还有相当一部份人用韵的方法没有达到古体诗歌的基本要求。因此,我们会对正见网上诗歌的押韵情况不断的作一些综合性评论,争取每一位尚未掌握好的作者尽快掌握好。

*杜撰、生造没有确定意义的新词,实质上是人类文化中的一种败坏现象,它和传统文化中词语的创新、拓广完全是两回事。这一现象在个别作者的诗作中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忽视的问题,并且已经严重影响其诗作的水平和发表的机会。因此,我们会专门设立一个栏目,随时指出某些杜撰、生造词语的例子,以免其他作者重蹈覆辙。我们也会提出一些防止这一现象的有效方法。误用词语与杜撰、生造有某些相似之处,因此我们会把严重的误用词汇的例子也放到这一栏里面。

*回答问题。这一栏专门回答作者、读者的问题。只要是与诗歌这一文体的创作、欣赏、理解有关的问题,我们都会请对诗歌有专长的同修给予尽可能满意的回答。因为每一个修炼人的修炼道路都是独一无二的,修炼人之间也往往有认识层次上的差别,而且有许多自己不明白的修炼上的问题恰恰就是自己的修炼内容,这是自己要悟、要由此提高的部份,这将不是问题回答的范畴。我们希望通过〖诗歌评议〗园地来学习一些诗歌的知识和方法,帮助提作者高诗歌写作水平。

大法弟子诗人们和读者们,希望大家都在〖诗歌评议〗这块园地上来各展所长:下种的下种,浇水的浇水,除草的除草,捉虫的捉虫,护篱的护篱,搭架的搭架……让这片园地春来百花满园,秋来硕果垒垒,让每一个来到这个园地的人都能赏心悦目、满载而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