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预兆:历史上关于圣像流泪和出血的描绘



【正见网2006年01月18日】

近几年来,世界上一些媒体报导了关于圣像流泪,出汗或出血的奇异现象,比如:

2005年11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首府萨克拉曼多市的郊区一座教堂门外的圣母玛利亚雕像,开始每天流泪,而且她的眼泪看上去很象鲜血。众多的信徒络绎不绝的前来观看。

法新社澳洲伯斯2002年9月8日报导,澳洲伯斯一名中年妇女八年前从泰国买回来的一尊圣母像,于春天开始出现流下芬芳泪珠的奇景,吸引数百人前往她的住家朝圣。这座圣母像到了当年复活节期间“又哭了”。此后这座圣母像当着许多目击者的面,不断的流泪,目击者中包括当地教区神父。从复活节至今,已有数百人来到鲍尔在伯斯洛金翰郊区的住家朝圣。

上述报道引来人们的巨大争议。信者认为这是神在向人们预示着未来将有重大的事情发生,不信者斥之为无稽之谈,但又无法从所谓科学的角度准确解释这一现象。

一些书中曾多次提到名人像或圣像流泪,出汗或出血的事。通常这一现象被解释为某种预兆。

比如,据说在公元前230年亚历山大马其顿远征前夕,利别特尔的俄耳浦斯柏木雕像在三天中流出许多汗水。预言家阿里斯坦特尔当即宣布,这是幸运的预兆,它表示未来的人们将要为颂扬这位伟大的统帅的功绩而流出同样多的汗水。

类似的事情还有:1527年,罗马遭到洗劫的前夜,一尊基督塑像泪水涟涟,以致塑像所在寺院的僧侣们必须轮番去给他擦拭面容。

1719年西西里岛的锡腊库扎遭围困时,圣徒柳齐的大理石雕像也是抑制不住的哭泣。古罗马历史学家利维乌斯曾描绘过阿波罗塑像有一次哭了三昼夜。古罗马诗人奥维德也曾提到埃列西顿的一棵栖息着林木之神的橡树,被一伙渎神者砍倒后,整个树身都浸满了血液般的殷红液体。

在近现代人类历史上,这类奇异现象也并不罕见。

1920年8月21日,虔信上帝的16岁少年詹姆斯乌尔什所住房子内的所有宗教内容的雕塑和绘画都开始出血。当时他住在爱尔兰坦布尔莫列市一个叫托马斯杜昂的家里。而放在托马斯妹妹玛丽女士家中的雕像,在乌尔什到她家去过后也开始出血了。在以后的几个月里,成千上万的人亲眼目睹了这种奇观。而当地的报纸每天都有关于这件事情的报导。

西西里锡拉库萨的一座圣母像于1953年8月29日到9月1日间,每隔一定时间便流泪。锡拉库萨的总主教科斯坦佐在宣布举行圣母年纪念这个奇迹时,告诉信友们,他们的最重要职务是:努力了解圣母流泪的意义。

1955年10月10日,英国的一位叫泰劳女士在圣母玛丽亚的塑像祈祷时,突然发现,圣母像的左眼微微张开了,眼中满含着泪水。据说,邻居们后来还看到圣像泪如泉涌。

1960年3月,一个叫卡祖尼斯的女士在纽约自己的寓所为圣母玛丽亚画像祈祷时,圣母的眼睛睁开了,并流出了眼泪。

在英国伦敦的沃尔塔斯多乌的阿尔弗雷德波尔顿一家一座16英寸的基督受难十字架,从1966年5月至7月底,至少流泪30次。

1970年5月10日美国伊利诺的《伊乌斯特电讯报》报导,在芝加哥圣徒阿特里安教堂中,已去世1700多年的圣徒马克西米娜遗体的脖子,手腕和脚掌上都渗出含水的血珠。据说,圣徒的血不仅在他们死后很久仍旧是鲜红的,而且能在血管中流动,遗体保持不腐。

1972年,意大利西西里岛锡腊库扎市毕奇家的一座石灰做的基督受难十字架也开始出血,引来众多朝拜者。

1976年1月11日伦敦的《星期日人民报》报导,巴西有个叫普尔杜-达斯-卡伊沙斯的村庄里,一座300年前的基督木雕像,划一道伤口便能流出血来为人治病。权威的检验证明,这确实是血液。但血液从何而来,人们根本无法知晓。

……

为何圣迹频繁而至?神究竟想要向人们预示什么?但无论神向我们预示着什么,作为人类的我们只能加以自省,否则在灾难降临时我们才明白神迹的内涵,将悔之晚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