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随想点滴

正浩(泰国)


【正见网2006年01月05日】

乐超常修无心,德不孤必有邻,居其陋悟其真(住室六平米“乐德居”三字心印自励)

做人第一,做学问第二,做事第三。

形愈简愈大,境愈藏愈深。

天下的路多走不完最怕乱走;天下的书多读不完最怕乱读;天下的景多画不完最怕乱涂。

浮雕艺术语言在圆雕作品创作中随意所用,如同木雕作品木质纹理,静中呈现动感,欣赏其作品时迁想妙得,其乐无穷。

艺术作品中的人物,衣纹不单单是表现形体,对表现作品的内涵,有其不可忽视的一面,是简,是繁,是方是圆,何以面对,要根据作品的整体需要而定。

素描中的灰白黑与绘画中的色彩明暗对比有异曲同工之妙,如同雕塑中的长宽厚之体积令从艺者难以超越。则传统绘画中图案的点、线、面,竟把东方的民族文化表现的应有尽有。

万物有理,理理相通,关关相连;“思理为妙,神与物游”决不是一件易事,艺术境界的完美成熟用超然脱俗誉之,非也。

动中的动是人动,静中的动是神动,动与静的关系难以言表。道家的图案“阴阳鱼”就融进了静与动的天理,难怪老子五千言中有“致虚极,守静焉”一说。

为官者政绩,做画者画境。艺乃心声,境由心成。文人墨客皆晓此理,如何心往神随,心到眼到手到非一般从艺者所为,即便是艺术大家也是善画者求立意重构图,善雕者求方圆重技法,善书者乐永字八法之规范亦是重技法。就是一个小小圆章印款也要费很多心思。心法是决定作品品位,心法是什么没有引起重视。所以致使步前人后尘者多如牛毛,独出心扉有所成者少如牛角,智者何不当思其故也。

建筑,服饰,音乐,美术,戏剧,影视,舞蹈,体育,人的一切生活都与美学有关,不雅则俗,都在展现各自的美。神美是大美是更高境界的美。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伴随着人的道德滑坡,急功近利,不择手段的怕自己吃亏,在变异的不知不觉中在改变着自己,从艺者也在其中,自我陶醉的执迷不悟影响其作品的低下。学习师父《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使我明白真正美的正的好的善的作品必定是虔诚的修道者所为。“觉今是而昨非”是有良知的人们萌发寻找自我归真的最好的着眼点。

艺术创作中点滴感悟,愿与同修共励,不妥处请正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