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艺术创作的一点体会

王志平


【正见网2005年04月26日】

一个艺术家想要出好的作品,首先要做到对艺术的真诚,而且要理智、清醒的理解师父在美术研讨会上的讲法。要查找自己的不足。一幅好的作品也反应出一个人对艺术的态度。我这两年从事绘画创作,深深体会到这是一个修炼的过程。一点一点的破除现代变异的观念和思维,纯净自己对艺术的态度,同时对自己的要求也在提高。自己现在真觉得象个小学生一样,有很多东西要学。从古典大师的作品能看出他们对艺术的真诚,对神的敬仰,内心的单纯和宁静。作为修炼人来讲,这一点我觉得极为重要。艺无止境,我们的作品创作过程也是净化我们自己的过程。这样创作的作品才会越来越有震撼力。

我修炼前对艺术有放弃的念头,修炼后重燃了自己对真正艺术的追求。通过学法,我知道了艺术对人类的重要性。

我们的艺术创作怎样达到古典精品的程度,实际上它是有一套制作方法的。从画布打底上,怎样第一步起稿、构图、上色,是有一定规律的。由于人类的变异,这些好的东西都被现代艺术家所抛弃。我们要学古典绘画的精华。

我大学的一个校友在美国,是搞古典绘画的,有二十多年的经验。我去他那里交流了几天,收获颇大。从交流中,感受到正法洪势对常人社会冲击很大。他们看了《九评》,体会非常深刻。画廊老板和他签约,要求他画神的题材,因为神的题材销路很好,而且画的全是古典大师对神和基督徒描绘的场面。我感受到人类社会正的东西在回升。我回家后没几天,又有一个校友到美国。他在国内就是专职教古典绘画的,来美国艺术考察,主要看古典绘画。交流中得知现代艺术对他的吸引力也在减退,非常自信的走古典道路,不象以前在古典和现代之间徘徊。从他那里得知,美国古可汉母博物馆馆长去中国讲学时,说到博物馆有很多垃圾作品,不知怎么处理,也卖不出去。整个美国艺术市场古典写实的艺术品销路很好,现代变异的作品没有什么市场。中央美术学院,有几个画古典画知名度很高的教授在学校,感到孤独。因为现在变异的东西在学校占上风。所以他们辞去教授职位,在家专职画古典画。

古典精品在基本功、人体比例、色彩变化构图和绘画境界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求很认真。真诚和静心的工作态度产生出来的作品,就象一首完美的交响乐,回味无穷。不然作品就苍白无力,支离破碎。

师父跟我们明确的讲出了对艺术标准的要求,开启了我们的智慧。创作出优秀作品,给未来人留下最纯正的艺术道路,我们一定能做到。

有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