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中去执著(续):走出误区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5年10月11日】

读了师父的新经文《越最后越精進》,想到最近自己的经历,找工作中陷入的误区,不禁感慨万分。记下来与同修同勉。

(-)進展

最近一段时间找工作,一晃几个月过去了,还没什么着落。问及别的同修,好象大家找工作都没有象我这样难。我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不过我想,也许是每个人的路都不同吧。在找工作中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己的种种执著,这些在上一篇文章中也谈到了。此外,我也做到了在这期间自己做的大法项目基本不受其影响。

渐渐的,事情有了转机。有一个外州的研究所对我感兴趣,让我去面试。于是订了飞机票前往,经过了飞机晚点、超员、换飞机等周折,我终于在夜里一点多钟赶到了那儿的旅馆住下,并于次日早上八点开始了一天的面试。

那家研究所决定录用我。毕竟是找了几个月有了進展,这是件好事。然而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因为那家研究所给我的工资不高,而且又位于一个很小的城市,我太太的专业在那儿基本上没有就业机会,所以她决定让我一个人去,这样就面临着两地分居。而我们的孩子还不到一岁,所以孩子抚养也成为问题。再有就是我们现在住的地方离我原来的工作单位近,她每天开车上下班都需要很长时间,所以还要给她搬家。

因此我还是接着找在这儿附近的工作机会。好不容易又有了当地一家公司的面试机会。面试后,公司主管说因为还要面试其他人,所以过两周后给我答复。

而那家研究所又希望我早日上班,不断的催我,安排一周后的周一上班。我于是又去询问了当地那家公司,讲明了我的情况。公司主管说周三给我答复。

于是我陷入了模棱两可的境地。如果当地公司周三说不录用我,那我两天后的周六就得连开两天车一个人搬到那家研究所去上班。开车对我倒是没什么,可因为我一走就是很长时间,所以就要在周四、周五两天内给太太找新住处与人合住、搬家(我们杂七杂八东西很多)、旧的地方续租出去(因为现租约未到期),等等。此外,我对我新地方的住处等信息还要联系。

从另一方面讲,如果当地这家公司决定录用我,我就可以留在当地,所以上述与搬家有关的的一切都不需要做,也不需要考虑。

(二)犹豫

就我而言,搬家也罢、不搬家也罢,都不是什么难事,我也知道怎么一步步的做。可就这模棱两可的情况令我不知怎么做。

因为太太不是修炼人,所以如果我搬走的话,不管从她的角度,还是从我的角度,我都应该把她这边事情安排好了再走,包括旧住处续租、找个新地方与人合住、搬家等等。可是如果这些都做了,我最后又留在当地的话,这些做了就无意义。

所以我的心就在走与留、到底如何处理这件事情上牵动着。这件事情已经持续一周了。本以为修炼几年来内心已经不被此类事情搅动了,可事到临头还是翻腾的很厉害。

有同修告诉我说,不用管它,顺其自然,就按师父安排的路走。我也知道是这个道理,可心里还是静不下来―因为觉得有些安排、联系的事情还是得做,不然的话真要走了,两天内处理那么多事情也是不大可能的。

有同修告诉我发正念,可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做好―因为我不知道去与留哪种安排对我证实法更有利。当地公司工资高、能与家人在一起,然而这些都不应该是大法弟子考虑问题的基点。当然本地有正法项目刚开始,我留下来可以支持,这可以是留下来的理由;可从另一方面讲,那个外地的小城市也有几万人,又没有同修,可以去洪法,再说如果孩子有老人及太太照看,我一个人在那儿自由支配时间也多,这都是去的理由。

我知道大法弟子的正念是能起作用的,可是如果出于自己个人利益、生活的舒适而想留下来去发正念的话,我不会那样做。我知道正念与有求心是不同的。

带着这些犹豫的念头,我的学法及发正念效果都受影响。我本来想写几篇文章来证实法与讲真象,素材有了,可都是写到半截就写不下去了。一连三篇草稿都是这样。这在我以前还从未有过。

于是我只能找些简单的与讲真象有关的事情做,心里存在着一丝想法:熬几天过去也许就好了。然而自己内心也清楚,这种消极态度是不对的,也是不管用的。

看着自己的这种状态,我感到很沮丧,觉得自己没有做好应该做的事情。几次拿起那三篇半途而止的文章想写完,可就是没有思路,也没有心思继续写下去……

(三)警醒

这两天学法、与同修交流,又读了师父的新经文,感到明白了许多问题。

记得过去,太太不支持我修炼、不支持我花时间在讲真象上,经过种种波折并与她沟通,事情有了改观;岳父、岳母来探亲,不赞同我炼功、讲真象,经过重重困难,对我也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可为什么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栽了跟头呢?

回头去看这件事情,觉得自己过去经历的一桩桩事情中,目地往往是为了保证自己能有修炼与证实法的条件,而没有将证实法本身作为目地。这种状况也有其它表现,比如说,在过去的两年多来,我没有一天中断过学法,每天要坚持读一讲《转法轮》和一些新经文,以及炼功(即使因条件所限只炼一遍第一套功法)。这样做是应该的,可是仅仅在形式上做到是不够的,因为那不是目地。扪心自问:有多少时候学法时真正静下来心来了呢?有多少时候炼功时能不心猿意马而达到“身神合一”呢?

回到找工作这件事情上,我不想出于从执著考虑、而从正法需要的角度来考虑是对的,可如果在这过程中牵动着自己的心,直接影响到做好三件事的效果,那就不应该了。打个比方说,有同修为了听师父讲法而去买随身听,花很多时间去选哪个品牌好、功能齐全、质量稳定,买来后又反复调试。最后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结果发现其实自己不必要用随身听去学法,看书效果更好。等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往往失去的时间与精力都无法弥补了。

现在想来,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发生什么样的情况,都要保证做好三件事,真正达到证实法与救度众生的目地。所有進行干扰的,不管以何种形式,都不能认可。

很多事情,出于证实法的目地,并为了符合常人社会的形式,就去做了,想太多就是执著。同一问题,不同人从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的看法。西方一则游记中记载小人国里,因为吃鸡蛋先吃大头还是先吃小头导致两国交战。看似笑话,可我们是不是也有过类似的情形呢?大法弟子每个人都有从法中悟到的理,看问题解决问题可能都不同,处理问题时就没有必要陷入过多的枝节争论中(比如谁谁的态度如何,等等);出于为法负责的心是好,但也要看事情最终的效果;当过分强调某一局部而不能从宏观上考虑时,往往越陷越深使事情不必要的复杂化而不能摆脱。其实很多事情,跳出这个层次面从整体上、从最终要达到的目地来看就很简单:肚子饿了就把鸡蛋吃了,谁会在意是从哪头先吃的,还是从中间先吃的?

就我找工作而言,既然想不出哪种选择对证实法更有利,那就先不管它,等知道回音了再做决定。而在这其中,证实法、讲真象的事情一点儿都不能受影响。其实,当不带执著的时候,就会看到师父的安排是最好的。

注:本来这篇文章是想等找工作的事定下来之后再写,因为怕自己悟的不对。现在看来没有那个必要。从另一方面讲,大多数同修可能都不会有类似我的状况。可我也看到许多同修,包括海外同修,也面临着各自影响自己精進的因素:有的来自于家人、有的要照看小孩、有的出于对时间的执著、有的追求生活舒适、有的对同修的态度或做事方式不满、有的出于执著而花不必要的精力在常人网站上,有的出自于对前途的忧虑,等等。凡此种种,形式多样。大法学员有一亿人,每个都有自己的状况去面对,每个人也都在走自己的路。你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或工作种类,但要看出自于什么基点,和最终达到的效果。每当我看到纽约及DC等地常年在街头讲真象的同修,不管严寒酷暑,一直带着干粮与咸菜,甚至冰天雪地里水瓶中结了冰要暖一暖才能喝时,我就忍不住要流泪。大陆有些地方情况更艰苦。毕竟我们是同修一部法的。记得一次同修提及二战期间,一名德国企业家想方设法救了1200名犹太人免遭屠杀,当有人事后感激他时,他愧疚的说其实自己当时本还可以救更多的人,因为他还有手表和首饰可以卖掉。

作为大法修炼者,我们要符合常人社会状态还要照顾家人,但也可以想一想自己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从而真正的发挥大法弟子的作用。我们每个人情况与考验都不同,但也都有作为大法弟子要走的路。师父说,“我知道你们明白后会很快跟上来,但是你们要能在这条最伟大的神的路上少走弯路、不给自己将来留下遗憾、别拉开层次的距离,才是我与你们以至期盼你们的众生的愿望。”(《越最后越精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