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王的故事:受言书屏

李剑


【正见网2005年10月20日】

宋代史书上记载:太祖之时,有个处士叫王昭素。太祖知他有学行,征聘他来做国子监博士。既至召他進见于便殿。此时昭素年七十有余。太祖命他讲《易经》的“乾卦”,至第五爻飞龙在天,乃是人君之象。昭素讲论君道,援引古时帝王以为证据,遂阴寓讽动劝谏之意。太祖见他忠直,心下大悦,就问他治理天下与养身的道理。昭素说:“治天下,莫如爱恤百姓;养身体,莫如寡少嗜欲。”

盖民为邦本,本固则邦宁。故治国之道,莫如爱民也。欲为身之害,少则身安。故养身之道,莫如寡欲也。

太祖爱他说得有道理,将这两句言语,书于屏风及几案上。欲时时警省,不致遗忘也。

然寡欲爱民,固皆致治之要。而寡欲一言,又为爱民之本。盖自古百姓不安,皆因人主多欲。或好兴土木,或恣意声色,或妄开边畔,或求珍奇玩好之奉,或耽驰聘游幸之娱等等,皆不免伤民之财,劳民之力。上之所欲无穷,下之所需难继,以致海内骚然,百姓怨叛,而君身不可保矣!以是知人主必爱身,乃可以爱民。而安百姓,亦所以安其身也。

(选自明代张居正编撰之《帝鉴图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