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沙龙:西方绘画与中国画

朱清明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9月25日】

编者按:最近参加几位“真善忍”美展的艺术家们交流了自己的艺术创作体会。我们希望举办画展的弟子也能够加入我们的“艺术沙龙”,分享自己在用艺术讲真象过程中的体会。

肖平:画家,作品:《天人合一》《腰鼓队》《莲心》《光明与黑暗》《按粪桶》

朱清明:正见记者

朱清明:肖平,请你谈谈创作《天人合一》那幅画的过程?

陈肖平:我比较喜欢画我自己比较熟悉的东西。我是在海边得法的,所以画那种场景我自己比较有感受。我们修“真善忍”,就得体现真,只有最真的东西才最能打动人。我画画的原则是那个构图和内容能真正打动我,我才会去创作这张画。当时听了师父《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后,就想先画张打坐的,读《转法轮》里关于“三花聚顶”时,我想如果把这个画出来会是很有意思的一幅画,我就开始画。在画的过程中,周围的画家和开了天目的学员都给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就画出来了。我觉得这幅画在技法上还可以再提升一些,我现在努力在古典绘画技法上提高。目前我在画一幅小女孩在风雨中在曼哈顿讲真象的画,这幅画基本上快画完了。我一次在正见网上看了几幅在曼哈顿讲真象的摄影作品,其中一幅是一个学员打着伞和两个常人讲真象,我看到那幅照片的那一瞬间我就想:哎呀,怎么这么动人的一张照片!我实际画的时候没有用它,但是照片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觉得应该画这么一张画。

朱清明:你的绘画色彩都是非常明亮的,是不是和你的性格和经历有关系?

陈肖平:应该是会有比较大的关系吧。我以前学过中国画,画的都是山水,我这个人性格比较开朗,我想师父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去做就是了,这过程中当然也有很多困难。我原来一直在搞水彩画和中国画的创作,画油画是最近的事,它对我是一个挑战,我现在非常珍惜这个环境,能和这么多画家在一起。我刚来的时候就做了一个梦,梦到一个金光闪闪的一张卡片上写着“美术学院”,我就悟到我到这里来是一边修炼一边来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不管是修炼还是绘画都是一个学习过程,心态上我是把自己当作一个学生,不断的学习。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一个弟子读了上千遍的《转法轮》,他说他每次读都当成是第一次读,就是很用心在学。我们画画也应该是这样子,拿起画笔来画时心里应该是一种很神圣的感觉。

朱清明:你画中国画,也画油画,谈谈你画这两种不同的画的体会?另外,画中国绘画经历对你画油画有什么帮助?

陈肖平:关于西方绘画和中国画的区别,师父在讲法中讲的很清楚了。我个人的体会,中国画是比较注重追求意境,但是即使它们是两种不同的风格,我感到在艺术上它们还是有相通的地方,画国画也好,画油画也好,最后拿出来的作品要能打动人,要达到师父要求的,表现美的、善的,光明的东西。我过去画国画,不管是气势磅礴,还是小桥流水,都是去表现美好,这对我后来画油画没有负面的作用。画中国画的训练是要求一笔到位的,所以我画线条啊上色啊,对画油画在这方面是有一点点帮助。油画在追求画面表面的细腻时,在技法上有很多讲究,和中国画又不一样。中国画其实分两种,一种是工笔,一种是写意的,如果我们去看历史上好的工笔画,它们在技法上跟油画是很接近的,也要画几十遍才画出一张画的,但是它们在造型的处理上跟油画是不能相比的,会差很多。师父在《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中讲的非常的透彻,我读的时候非常有感触。近20年来的很多画家在中西结合着学,现在中国的画国画的画家都是有素描基本功的,但是受到现代变异思想的影响,他们追求一些变异的东西,把一些人物画的夸张变形扭曲,其实不美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