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沙龙:心态与创作



【正见网2005年09月09日】

编者按:最近参加几位“真善忍”美展的艺术家们交流了自己的艺术创作体会。我们希望举办画展的弟子也能够加入我们的“艺术沙龙”,分享自己在用艺术讲真象过程中的体会。

董锡强,画家,作品:《横幅》《正义之场》

我创作每一幅画的时候,创作前期的准备就是和大法弟子在一起聊天,在聊天的过程当中就会有感觉。我觉得画家接触面是比较有限的,要结合大家的智慧,然后结合自己对修炼的认识,找到创作的那种感觉。自己一直有的想法,和大伙一聊天以后,创作思路马上就出来了,然后马上去做,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我最近画的题材有一个“大唐系列”,一个“法轮系列”,还有几幅属于“迫害系列”。做“迫害系列”的目地就是通过绘画更直观表现在中国的迫害。“法轮系列”就是《横幅》那幅画的那种感觉,主要是表现大法的美好。“大唐系列”中的一幅就是描绘游行归来的一个画面,表现大法的那种祥和美好。

我在创作过程当中,修炼上的收获就是自己对心性的理解,对心态的理解。以前画画心态各方面不是那么宁静,不是那么纯净,追求一些所谓味道啊、感觉性的东西。现在绘画追求的不是感觉性、表面的东西了。我每次学完法以后,就会感觉自己沉静下来了。画和人的心是一种交流,画家的画和他的心情是一种对应的关系。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纯净到什么程度就能表现出什么作品来。通过学法,就能把心沉静下来,这是我绘画当中感受最深的一点。因为现在我们要创作出一些精致的作品,精品,心必需得沉下来。因为这个心态是非常重要的,每遇到一个关键的问题突破一点的时候,上升一个层次就是一个过程。因为每一个突破都是非常艰难的一个过程,这个突破过程就是通过学法达到的。

我的特点是能看到的东西就能表现好,所以我在创作当中就是画我亲身经历的东西。比如我正在画的游行归来那幅画,都是我游行当中看到、感受到大法弟子的那些美好的东西,包括一些细节的地方。所以我创作的内容就都是平日里和大法弟子息息相关的东西吧。创作关于神的题材,我自己感觉就稍微欠缺一些。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