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孟尝君闻过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9月18日】

孟尝君(田文)代表齐国出访五国,先到了楚国,楚王送他一张象牙床。

孟尝君令登徒直先护送象牙床回国。登徒直不愿意去,他对孟尝君的门人公孙戌说:“象牙床价值千金,如果有一丝一毫的损伤,我卖了妻儿也赔不起啊!先生要是能让我躲过这趟差使,我有一把祖传的宝剑,愿意相送。”公孙戌答应了,来见孟尝君,说:“五国之所以以相印授公,因为听说您在齐地有怜恤孤贫的美德,在诸侯中有存亡继绝的美名,五国君主才以国事委公,这实在是仰慕您的仁义廉洁。现在您在楚国接受了象牙床这样的重礼,巡行到其它小国,他们又拿什么样的礼物送给您呢? ”孟尝君说:“你说得对。”于是决定谢绝楚国的象牙床。公孙戌告辞快步而去,还没出宫门,孟尝君就把他叫住,问:“先生为什么那么趾高气扬、神采飞扬呢?”公孙戌只好把赚了宝剑的事说了。

孟尝君于是在门上贴出布告来,说:“无论是谁,只要能弘扬我田文的清名,劝止我田文的过失,即使他私下接受了别人的好处,也没关系,请赶快来提意见吧!”

古人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孟尝君就是一个善于听取别人言语的人。

(出自《资治通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