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子思不受妄与

淑萍


【正见网2005年08月31日】

孔子的孙子叫孔汲,字子思,他为人忠信诚实,甘于贫穷。他曾经住在卫这个地方,穿着单薄破旧的衣服,一个月里才吃九餐,生活甚为清苦。

田子方听到这事,派人送一件狐狸皮大衣给他,因怕子思不接受,便告诉派去的人转告子思说:“我只要一借给人家东西,我就不会记得曾借给他什么东西了。我给人东西,对我自己来说,就象丢弃一件东西到水沟一样,不会去记挂这件事的。”田子方这番话的意思其实就是要让子思安心的收下礼物。

可是子思却拒绝了。田子方知道这事,便去对子思说:“我有钱,你没钱,为何不收下我的礼物呢?”子思说:“我听说你随便给人东西,就如同丢弃于水沟中一样,我虽然贫穷,但还不至于把自己当作水沟一样随便就接受人家的东西吧?!”

古代圣贤之士,就算一贫如洗,不该他拿的东西,他绝不会随便的接受。他把人格和尊严看得很重,不轻易被金钱利益所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