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古人与马

满仓


【正见网2005年07月15日】

战国人公孙龙说:“白马非马。”

燕国太子丹在秦国做人质,秦王对他不好,说:“等到乌鸦变成白色、马头上生角,就放你回去。”

项羽兵败至乌江,对乌江亭长说:“我骑这匹马五年多,常常一日行千里。现在不忍杀,送给你。”

汉孝文皇帝时,有人献千里马。孝文皇帝说:“我每次出巡,鸾旗在前,属车在后,日行五十里,我要把千里马安置在哪里呢?”

汉朝人董仲舒好学,三年不曾窥园圃,乘马不知牝牡。

三国时曹操和吕布战,兵败。吕布追上曹操,问:“曹操在哪里?”曹操说:“前面那个骑黄马的就是。”得以幸免。

三国人公孙?英勇,常骑白马。胡人相谓:“当避白马。”又拣白马数十匹,选骑射之士,号为“白马义从”,为左右翼。胡人相谓:“当避白马长史。”

晋朝皇帝司马睿,曾置一马于门内,令人射,想知道几箭死。

唐朝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仓皇出逃,在马嵬坡赐死杨贵妃。白居易写道:“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

明朝人杨守陈任“洗马”(负责太子读书)。一次回家,住進驿站。驿丞问他:“你每天洗几匹马?” 杨守陈说:“勤则多洗,懒则少洗。”一会报某御史将至。驿丞催杨守陈让室,杨守陈说:“这容易,等他来了我就让出。”御史到,见杨守陈,长跪问起居。驿丞才知道搞错了。

(出自《太平御览》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