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声朗朗、静园飘香

─记明慧学校桥水市分校的第一天
晓拂


【正见网2005年09月12日】

2005年9月10日下午一点半,筹备了数月的明慧学校桥水市分校在桥水市立中学正式开学授课。

在自助餐室,各位家长同学欢聚一堂。举行了开学典礼。校长梁同宣先致词,感谢各位老师家长同学们的工作和支持。梁校长阐述了明慧学校的办学宗旨,那就是培育德才兼备、造福社会的优秀人才。

 

接着副校长张刚介绍了学校的教学风格以及雄厚的师资来源。与别的中文学校不同的是,明慧学校开设中国传统文化课,让孩子们在认识中国字的同时,懂得中华民族文化的内涵与承继,让几乎被现代中国人遗忘了的古老传统文化再次根植在孩子们的血脉中。明慧学校培养的孩子们将是懂得仁、义、理、智、信的好孩子。

明慧学校的老师来自不同领域。他们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爱心。他们中有前北京语言学院的教授,在中小学教过几十年的老教师,在美国公司里专门给外国人教中文的老师,现在美国小学里任教的老师,还有一直教双语并在美国有执照的老师,等等。

明慧学校的才艺老师,也来源广阔。并有前中央乐团一级演奏家陈汝棠先生、前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韩素秋女士作顾问。以后,他们将为明慧学校的师生家长开设讲座。届时敬请光临。

 

讲授传统文化课的荣老师现在美国小学里任教。她说,她讲文化课的授课形式与别人有一些不同。她是用讲故事的方式教学,寓教于乐。并且大小孩子一起上课,让他们互相学习,开启智慧。她注重与学生的互动,鼓励学生的参与。

教一年级的李老师原为北京语言学院教授。她说,做奶奶的人比做妈妈的更爱孩子。一年级是学生生活的开始,对人生很重要,所以要好好教育才行。她谦逊地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教小朋友的经验,但愿意与小朋友们一起成长。

教二年级的潘老师,有30多年的丰富的教幼儿园和中小学的经验。她很谢谢明慧学校给她一个重新拿起粉笔站在学生面前的机会。有着家长们的支持,她很有信心将孩子们教好。

教三年级的孙老师以前在国内教大学,有教小孩子学中文的经验。她现在美国的公司里教美国人学中文。她喜欢问答式教学,让学生积极参与、并当堂掌握所学课程。

演讲是一项很重要的人生技巧。演讲班的夏老师曾经在新泽西中部中文学校帮忙,也曾在北部中文学校教中文和演讲课,她对演讲课的教授很有经验。她自己的女儿是在美国生长的中国孩子,但中英文俱佳。中文不但听说读没有问题,还能写漂亮的中文文章,其文章多次在汉新月刊上发表。这门课将结合着教授礼仪,与时代接轨。相信这对于孩子们将来谋职或人生的其它方面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明慧学校还开设幼儿班、学前班、双语班。所聘老师均有丰富的经验与爱心。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就学习到了知识。

课间休息时,笔者与家长和学生交谈。有的家长说,很喜欢学校秉持的重视学生品德的教学特点;有的家长说喜欢这里是因为每个班孩子不多,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很直接;还有的家长说喜欢这里的气氛,很温馨宁静,象个大家庭一样,孩子也很喜欢。

有的家长原来是来试听的,结果听过一堂课后就很喜欢,立刻就报名了。还有的家长回家后打来电话说,孩子在原来的学校对学习中文没有兴趣,回家后问学的什么都说不知道。但是在这里上课后,回家能将所学复述出来。

一位家长评论说:明慧学校的老师都是义工。做义工的老师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教好孩子。他们只是出于爱心才教书的。

第一天的开学就在明亮温馨的气氛中过去了。相信在老师家长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会越办越好,越来越深植家长孩子们的心中。因为,这里有这么多有爱心有耐心的静静奉献的老师。

明慧学校欢迎家长听课。亲爱的朋友,为什么不来试一试呢?也许你会在这里给你的孩子找到一个不可多得的有助于他成长的静园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