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去日苦多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6月08日】

汉献帝建元十三年,曹操挥师长江,打造战船、训练水师,准备扫平江南。

冬十一月十五日晚,曹操在船上大宴诸将。当时东山月上,皎皎如昼。长江一带,如横素练。曹操见左右侍者数百,皆锦衣绣袄,文武众官,依次而坐,不觉心喜,说:“我自起兵以来,发誓要为国家扫除坏人;现在只剩下江南了。如今我有百万雄师,加上诸公用命,何患不能成功?收服江南之后,愿和大家共享太平富贵。”酒至半夜,曹操酒酣,遥指南岸说:“周瑜、鲁肃:不识天时。”又指夏口说:“刘备、诸葛亮:蝼蚁撼山!”回头对诸将说:“我今年已经五十四岁了,到了江南,把大乔小乔这两个江南美女娶回来,我就再也没有遗憾了。”

正笑谈间,忽听鸦声飞鸣而过。曹操问:“乌鸦为什么会在夜里鸣叫?”左右说:“乌鸦见到月明,以为天亮了,所以离树而鸣。”曹操大笑,握长槊立在船头,对诸将说:“我用这条槊,破黄巾、擒吕布、灭袁术、收袁绍;深入塞北,直抵辽东,纵横天下:实现了我的宏图大志。面对如此景色,怎么能没有感慨呢?请大家为我和唱。”歌曰: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大意:

面对美酒放声高歌,人生能够遇到几回?
早晨露珠转眼就散,逝去的时光太多了。

“去日苦多”感叹时光流逝。

(出自《三国演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