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表面在变得越来越“亮”

宇文龙


【正见网2005年05月11日】

据5月6日的《纽约时报》报道,科学家称,自1990年来,地球表面变得越来越“亮”,逆转了近十年来地球逐渐“变暗”的趋势。地球表面的变“亮”意味着有更多的太阳光,也就是更多的热,到达地面。

位于苏黎世的瑞士联邦科技研究院的气象学家维尔德博士说,我们观察到地球“变暗”的趋势已不复存在。他所主导的关于太阳光分析的研究结果将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

一些科学家们曾经指出,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地表接收到的太阳能量以每10年2%的速度递减,也可以说地球“变暗”了。

维尔德博士指出,在一些地方“变亮”程度已经抵消了此前的“变暗”程度。象香港,在过去,它失去了将近三分之一的太阳光,现在已持平,但天空却比从前暗淡。在一小部分地区,例如在印度,“变暗”的趋势还在继续。

目前,科学家们还不能准确的解释地球“变暗”“变亮”的原因,以及该变化对地球气候的影响。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2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