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如何看待发生在同修身上的魔难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5年05月11日】

最近在网上看了不少有关于同修身体出现不适,其它同修应如何对待的文章。我想起了师父的一段法:“问:现在弟子中很多人有一种想法,一个学员受到旧势力干扰出现魔难,其他学员认为,即使他有执著,也不允许迫害,大家发正念。我的问题是,如果那个学员自己不提高,这样有用吗?

师:那就是严重障碍了。他自己都不理智,我们做什么那还等于白做,发正念清理了外面的清理不了他的心里。人想干什么是出自于他一念,是他要不要。这种情况我看一定是有执著的心结。真是能力做不到你可以去帮,这没有问题。想办法让他从法理上认识、多学法。”(《2003年元宵节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解法》)

根据我对这段法以及其它经文的理解,想办法让遭受魔难的同修从法理上认识是很重要的,但是心态是关键,绝对不能够产生执著。师父说过,“工作中的语气、善心,加上道理能改变人心”(《清醒》),我们跟遭受魔难的同修交流时也应该像我们讲真象一样,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态,要善,要能够理解别人,重视交流过程是否真的达到法对我们的要求而不执著结果。

不可以有在学员之上的心,真正修好的没有此心,越好越是谦虚,更何况对某一个理认识到了不表示自己修的好,任何情况下同修之间都不是上对下的关系,不要把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同修。虽然同修或许有执著或对法理解不清而被钻了空子,我们本着对同修负责、对大法负责给他指出来,那也只是我们在自己的层次上对法的理解,并不是绝对的对,也不一定完全适合他。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我们在法理上的认识,善意的、具体的、有建设性的说出来,过程做的好,双方交心,结果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除了帮助同修在法理上认识,发正念也是必须的。我们不承认邪恶的任何安排,不允许邪恶利用同修未修去的执著或业力来加以迫害。邪恶迫害大法弟子干扰了正法,犯的是全宇宙中最大的罪,它的任何安排都是不被承认,都是错的,任何借口的迫害都是不被允许的。师父讲过:“那么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面对的事情就是对旧势力全盘否定。它们垂死挣扎的表现,我与大法弟子都不承认。”(《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

对于长期处于魔难中的同修,我认为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不自觉的走了旧势力安排的路,嘴上或心里说要全盘否定,但因为对法认识不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一些言行已经符合了它的想法。师父在评注《清醒》中说过:“旧势力对所有的大法弟子都安排了一套它们的东西,如果大法弟子不按照师父的要求做,就一定是在按照旧势力的安排在做。”严格要求自己,正法越到最后,对我们的要求越高,一定要多学法,从人的观念中走出来。

“做为弟子,当魔难来时,真能达到坦然不动或能把心放到符合不同层次对你的不同要求,就足已过关了。再要是没完没了下去,如果不是心性或行为存在其它问题,一定是邪恶的魔在钻你们放任了的空子。修炼的人毕竟不是常人,那么本性的一面为什么不正法呢?”(《精进要旨》“道法”)碰到魔难时坦然不动,静心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去掉它,然后发正念积极清除邪恶而不是消极承受。

个人认识,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2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