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观测到星系群间的剧烈碰撞及重组

周新


【正见网2005年04月11日】

英国天文学家观测到星系群之间的惊天动地的碰撞和重组,碰撞速度高达每秒数千公里,产生的冲击波导致星系群间气体温度达1千万至1亿摄氏度。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贝尔索尔博士(Elena Belsole)所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运用XMM-牛顿X-射线太空望远镜,对三个不同的合并中的星系群阿贝尔1750(A 1750)、A3266和A3921進行了观测,这三个星系群每个都是由数百个星系所组成。A 1750距离地球11亿光年,是一个年轻的合并星系群,它涉及到两个相隔三百万光年星系群间刚刚开始的相互作用,这些相互碰撞的星系群每个质量为太阳的五百万亿倍,正以每秒1400公里的速度冲向即将和它汇合的星系群。星系群之间剧烈的碰撞使星系群间的气体的冲击和压缩,形成一个温度高达七千万摄氏度的弧状气体带。

A3266离地球8亿光年,其情况更复杂。两个相互碰撞的星系群的质量并不一样,观察到的情形是它们刚刚完成最靠近的碰撞,产生出一个炽热的回飞棒形状的区域,其中的冲击波沿着被吞并的相对小一些的星系群的运动方向扩展。

另外一个就是是A3921,距离地球12亿光年,它的非常不匀称的相貌和不均匀的温度分布显示出相互碰撞的两个星系群质量也不相同,而且它们已经完成了它们的首次遭遇。较小的星系群的质量要比大一些的星系群的质量小三分之一,在碰撞中,较小的星系群几乎被完全摧毁,同时从主星系群中心延伸出一个炽热的被冲击气体区域。

贝尔索尔说:“这项研究显示了宇宙中最大结构在形成时的猛烈方式,该形成过程就在不久前刚刚发生,而且今天仍继续发生着。”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504/07merging/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