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扶摇万里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3月29日】

北海有鱼,名叫鲲。鲲大得不知道有几千里长。它能变化成为鸟,名叫鹏。鹏的脊背不知道有几千里宽。鹏振翅而飞的时候,它的翅膀象悬在天空的云彩。鹏会随着大海的变动飞往南海。《齐谐》这部书里记载了许多稀罕事。

《齐谐》上说:“鹏要飞到南海去的时候,它的翅膀拍击水面,激起的水浪高三千里,然后趁着急速上升的暴风飞上九万里的高空,向南飞行六个月,到了南海才落下休息(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蝉和学鸠笑话它说:“我们一起来就可以飞,遇到树枝就落下来休息,有时候没飞到,落在地上就是了,哪里用得着飞上九万里的高空再向南呢?”到郊外旅行的人只要带三顿饭,回到家里肚子还是饱饱的;到百里外旅行的人,头天晚上就要磨米做干粮;到千里外旅行的人,要提前三个月作准备。这两只飞虫懂得什么呢?

“扶摇万里”中“扶摇”指急剧盘旋而上的暴风。形容上升很快很高。

(出自《庄子》(节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