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六神无主,心神不定

善东


【正见网2005年03月24日】

汉语中有若干成语特指人的情绪不安定。有趣的是它们中的很多都带有个“神” 字,例如:

六神无主:形容心慌意乱,拿不定主意。
心神不定,心神不宁:精神状态不安定。
六神不安:形容被干扰得不得安宁。
神魂颠倒:形容极为向往、入迷或失去常态。
神魂荡矧:神魂飘荡:形容精神飘忽
三尸神暴跳:形容大发脾气

这些说法是怎么来的呢?原来道家学说认为人的身体相对于天地大宇宙而言,是一个复杂而奇妙的微观小宇宙。《淮南子》说人的身体上所有的部位和器官,包括五脏六府,以及其人的道德秉性、喜怒哀乐,都和天地间万物有对应的关系,大到阴阳五行、日月星辰、四时气节,风雨云雷,小到音律和颜色。“五脏肝仁、肺义、心礼、肾智、脾信也。”

人的身体除了元神以外还有很多的生命体和各种信息。他们各有所处各有所司,而且他们之间还有联代关系,哪一个不在位或者是大家不和谐了,那么这个人的整体机能就会受到影响,导致生病甚至死亡。《抱朴子》说:“人有贤愚者皆知己身之有魂魄、魂魄分去则人病、尽去则人死。故分去则术家有拘录之法、尽去则礼典有招呼之义。”

扁鹊在《难经》中提到: “五脏有七神。个何所藏耶。然藏者人之神气所舍藏也。故肝藏魂、肺藏魄、心藏神、脾藏意与智、肾藏精与志也。” 唐末五代时著名的道士杜光庭(850~933年)着有《墉城集仙录》,他说:

木神为肝,火神为心,土神为脾,金神为肺,水神为肾,风神为胆,六家共成人身,故有五脏六腑,九宫十二室,四肢五体,三?九窍,百八十关机,三百六十骨节,各随而居之,故能动作、视息、饮食、语言,别好恶,知是非也。一家不和,即为病矣。人生各有岁月日时,随其所属星宿,以定其贫富贵贱,生命长短焉。然六家之物,有合则有散,有生则有死,有成则有败,有盛则有衰,此物之常数也。身有应败之患,神有应散之期,命有必尽之势,甚可畏也。

(图) 明朝人王圻绘制的《三才图会》

“肺神名皓华、字虚成、肺之状为虎、主藏魄。脾神名常在、字魂庭、脾之状如神凤、主藏魂。心神名丹元、字守灵、心之状如朱雀、主藏神。肾神名玄冥、字育婴、肾之状玄鹿两头、主藏志。胆神名龙耀、字危明、胆之状如龟蛇混形。肝神名龙烟、字含明、肝之状为龙、主藏魂。”

段成式在《酉阳杂俎》说: “身神及诸神名异者。脑神曰觉元、发神曰玄华、目神曰虚监、鼻神曰冲龙王、舌神曰始梁。”

据《广异记》记载,唐朝人郑齐婴在开元年间 (公元713-741年) 担任吏部侍郎兼河南省黜陟使。在回来的路上途经华州,突然见到五个穿着五方色 (红黄蓝白黑) 衣服的人来拜见他。郑齐婴问他们来干什么,回答说是大使五脏神。郑问到: “神应该在身体里面居住,你们来见我是为什么?” 众神回答说:“神是守着气的,气竭我们也就散了。” “那我是要死了吗?” “是的。” 郑齐婴恳请众神延缓一日,让他写完表章,再安排好后事。“可以,做完之后请回到衙门后面就可以了。” 郑设下酒祀,众神都下拜接受了。郑写完表章,穿上新衣服,然后躺在衙门西面墙下,在众神预先指定的时间安然去世。

参考资料

J.J. M. De Groot, PhD. “The Religious System of China.” Volume IV, Book II. 190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