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邾君为甲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3月06日】

世上的人听人说话,往往带着自己的喜好。带着自己的喜好,往往得不出正确的结论。下面故事里的邾君以一些流言蜚语来决定政策的实行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从前邾(zhu)国(在今山东邹县)将士穿的战袍,一直都用帛为原料。大臣公息忌对邾君说:“也许用丝绳布制作战袍要好一些:战袍主要是讲究结实耐用,由于帛本身不大结实,我们只需一半的力气就可以把它撕开;但是如果我们把丝绳织成布,用丝绳布制作战袍,那么我们用尽全身的力气,也不能把它撕破。” 邾君觉得对,问:“可是上哪里去弄那么多的丝绳布呢?”公息忌回答说:“既然对国家有利,老百姓一定会生产出来的。”于是邾君下令:以后各地制作战袍,改用丝绳布。公息忌知道邾君的政令下达了,回家叫家人动手搓丝绳。

有人对邾君说:“公息忌之所以要大家用丝绳布制作战袍,是因为他家里人擅长制作丝绳!” 邾君听了很不高兴,又下令:各地立即停止生产丝绳布,还是用帛作战袍。

(出自《吕氏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