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全始全终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2月04日】

通天河的灵感大王能保风调雨顺,但每年要吃一对童男童女。

唐僧四人西去取经,路过通天河陈家庄。陈清和陈澄两位老人正在为自己的孩子做预修亡斋(给还没去世的人作的法事)。

孙悟空愿意代替陈清的儿子去祭赛,陈清感激不尽。陈澄为自己的女儿倚门痛哭。孙悟空上前扯住说:“你快去蒸上五斗米的饭,整治些好素菜,与我那长嘴师父吃,教他变作你的女儿,我兄弟同去祭赛,索性行个阴骘,救你两个儿女性命,如何?”八戒大惊道:“哥哥,你要弄精神,不要攀扯我。”孙悟空说:“贤弟,常言道,鸡儿不吃无工之食。你我進门,敢蒙人家盛斋,你还嚷吃不饱呢,怎么就不与人家救些患难?”

时辰到了,孙悟空变成了陈清的儿子陈保关,猪八戒变成陈澄的女儿一枰金,被庄人抬到了灵感大王庙。那八戒见人散了,对孙悟空说:“我们走了吧。”行者道:“呆子又胡说了,既允了他们,须与他了这愿心才好。”八戒说:“只哄他耍耍而已,怎么就当起真来!”行者道:“莫胡说,为人为彻,一定要等那大王来吃了,才是个全始全终;不然,又叫他降灾为害,反而不美。”正说间,只听得呼呼风响,灵感大王来了。

“全始全终”指从头到尾都很完善,形容办事认真,有头有尾。

(出自《西游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