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国兰漫谈

星辰 小麦


【正见网2004年12月17日】

“君子怀德”,如山高水远。“君子喻于义”,如地久天长。

长春国兰有一个显著特点:即叶片挺直昂然生机,由座基向上舒展平伸,不弯腰,不低头,闲似孔雀试屏,悠似鲲鹏欲凌,岁月匆匆,依然是一个不变的“V”字形。

“V”字是英文Victory的开头字母,在西人文化中,“V”也就代表了“圆满、成功、胜利”的意思。

我闻在西方基督教遭迫害的时候,有一位基督徒被当时为一已私欲迫害正信的当权者抓捕并准备施以极刑。基督徒一直高呼:“Victory!”凶手残暴的割了他的舌头,顿时鲜血流注;但基督徒双目如电依然在表达着“Victory!”;凶手更加小丑般暴跳起来举起了刀,就在这一瞬间,基督徒猛展双臂挣脱了枷锁,双手伸向蔚蓝的天空,威然形成了一个大大的“V”字!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而长春君子兰中最大众的一个品种就被人命名为“胜利”,这难道是一个随意的命名吗?在古老的东方,如果那时有一盆叶片刚直丰厚挺拔对称的长春国兰,我想她肯定会被用来代表一种健康的生命应有的生存意境:胜利、自在、美满……

现代的社会,人们总是在物欲的驱使下,迷途追逐着物质的满足,并不顾彼此伤害着自尊和自信。钱,成了“成功”与否的唯一筹码。那么,没有钱的人呢?那些下岗的、病痛的、老迈的而且没有钱的人呢?他们在当今的社会内心会是什么滋味……会平和吗?!

春天来了,长春国兰花开了,一株株花姿优美舒展,如谦谦君子,又如潇潇洒洒走四海的壮者,《诗风》也罢,《离骚》也罢,《出关》也罢,自有歌赋心中留。

长春国兰:盎然生机、长寿之花!

祝愿快乐、幸福、健康陪伴每一位不迷不惑、敬天命、行正道、善良正直的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