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夏芸


【正见网2004年12月15日】

有的人在一生中只能见上一次面,却因着他鲜明的气质,会为你一生留下永远的记念。

大约在我四五岁的时候,母亲带我去遥远的地方探望父亲,那是铁路系统的一个建筑单位,职工长年在外工作,他们多是舍家的单身男子,每年只有一个月的假期,或回家或家属来探望。

在那个山区的工地里,突然来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一下子成了大家的欢乐中心,母亲说我小时候爱唱爱跳的,很招人喜爱。于是,每天下了工,吃罢饭,便有一帮年轻叔叔们围着我,要我出节目,唱歌啊,跳舞啊。其中有一位叫刘占印的叔叔特别喜欢我,经常和我逗着玩。记得大家在广场上看电影,父亲正抱着我聚精会神地看着银幕,突然被人从后面轻轻拍一下头,待我回头看时却找不着人,这时又被人在前面拍一下小手,在我前前后后转来转去地寻找的当儿,便听到他开心的笑声:“哈哈,叔叔在这儿呢!” 手里举着一块水果糖做为让他抱一下的交换。他常用节省下来的钱为我买好吃的,他喜欢孩子,是有名的乐天派。

探亲后回到家,我最想念的就是刘叔叔,再看电影时总希望有人在后面出其不意地拍我一下,希望再看到一块高高举起的水果糖。可惜,从那以后,我又有了两个弟弟,母亲再也没带我们去探过亲。

等我长大一点的时候,还是忘不了刘叔叔,每逢父亲回来,我总是问他:“刘叔叔还记得我吗?”“记得,当然记得,他还常学着你的样子报节目: 第一个节目《东方红》。”后两年再问起刘叔叔,父亲总是含糊其词,我想可能是我把他问烦了吧。那时已经到了六十年代后期,也就是文化大革命阶段,上小学时学习的内容不是毛主席万岁,就是打倒刘少奇,后来又批林批孔,反击右倾翻案风, 幼小的年龄根本不懂得为什么要这样,其实在那个年代,即使大人也是不懂的。有一年过年,父亲回来,我又想起了刘叔叔,这时父亲才对我说:“你刘叔叔早就死了。”

“死了?那他是怎么死的?” 

“嗯,他,他是被人灌大粪死的。” 

“啊?……”我傻呆呆地愣在那里,难以置信, 我接着又问:“为什么呢?”

“为什么? 是他讲了真话, 造反派就把他揪了出来, 他这个人又太耿直, 死不认罪, 最后就把他活活整死了。 好了,以后别再提他了,简单太可怕了。”

“怎么会有这么坏的人?怎么能干出这么坏的事?”父亲也说: “是啊,我也想不通。 不过你小孩子家在外面可别乱说话! 文化大革命可是毛主席发动起来的,谁说不好谁就是反革命,记住啊。”

我从小就是个凡事爱刨根问底的人,对于刘叔叔的死,一直不敢相信是真的,我总在想,人怎么可能做出这种事?难道毛主席会让人去干这种事吗?可是刘叔叔确实是死了,再也见不到他了,这是事实。这件事是文革烙在我幼小心灵上的一个阴影。后来文革平反了,说是毛泽东晚年犯的错误导致的。也就是说刘叔叔的死确实是冤枉的。

二十多年后的五月,我在北京长安街上,看到了为促进中国民主和政体改革的学生游行队伍,他们高举着反腐败的黄幅,浩浩荡荡的行进着,当时的心情很激动,以为中国会有希望,但很快就发生了六四惨案。我虽然没有在现场,但一直在收听美国之音的报道,发现与中国电视上报道的完全不符,到底哪个是真的呢?我不敢相信中国政府会在光天化日之下撒谎。

到了秋天,和一位在某大医院工作的同学谈起了六四,他对我讲:“那天晚上,正好我值班,毫不夸张地说,血流成河呀。上面所有的房间都塞满了,就在地下室开了房间,地上的血都满了,血淋淋的学生们一个个地被抬进来……。哎呀呀,太惨了,我不想再回忆那个晚上。但凡能出国赶快出去吧,这里不是好人呆的地方。”听了他的话,我又开始发愣,原来美国之音的报道全是真的?难道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全是编出来的谎言?如果说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的错误,那么现在呢?如果不是故意的,为什么要掩盖事实真象呢? 刘叔叔惨死的阴影还没有消除,新的阴影又添上了。这次又是谁的错误呢?我期待着六四平反的那一天,希望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然而,十年后,不但没有得到六四平反的消息,反而又是一场镇压运动,这次轮到了法轮功,一帮子手无寸铁又无任何政治目地的老百姓。几年来,不断听到有被折磨致死的消息传出,而电视上却说是“春风化雨”的说服教育。谎言,更精制的谎言!酷刑的种类更是无所不用,其中之一就是灌粪便,这回我真真实实地相信了刘叔叔所经历的惨死经过,从对法轮功学员的酷刑描述中,我试着想象刘叔叔在那个深夜被人灌粪便的一幕,虽然这种想象是痛苦的,可是我必须面对现实。我还在想着那个问题:人怎么可以干出这种事来?一个政府怎么可以这样毫不脸红地撒谎欺骗?到底谁是罪恶之源?

读罢大纪元的九评共产党,我终于明白了中国所经历的一切苦难的原因,不是某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集团在犯罪。试想,如果一个团伙第一次杀人说是某个人的误伤,第二次又是另一个人的失误, 第三次又是另一个人……,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个团伙就是专门杀人的,如同狼的本性是吃羊一样,它承认错误也好,推卸责任也好,都是为了它的生存和再行恶而装出的样子而已,其本质却是不会改变的。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组织,而十几亿善良的同胞就是被它骗来骗去,被它轮流虐杀的羊群。可悲的是,它们还诱惑一些不明真象的羊来充当打手,一旦事情败露,那些被利用者便成了真正的替罪羊。当我渐渐认清这一点的时候,却又被一个更大的阴影笼罩着,那就是我糊涂而可怜的同胞们。我经常听到有人这样说: “这么大国家不管能行吗?那不乱了套了吗?谁让那些学生去天安门广场静坐去啦? 谁又让法轮功包围中南海去啦? ”如同一群暂时尚未被吞噬的羊只站在一旁责怪着那些被狼吃掉的同类。

最近每天盯着大纪元看,退党的退团的甚至退少先队的,国内的国外的,嗬,好啊!我的同胞们终于觉悟了,羊群开始逃离狼窝喽!我心中的阴影,在那一份份刊登在大纪元上的退党声明里渐渐消散,因为我已经看到了驱散乌云的曙光……

亡者若有灵,相信我那屈死的刘叔叔也该开怀大笑了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