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扩大欧亚交往的统一王朝 元朝(七)

(公元1206年---1368年)
心缘


【正见网2004年11月23日】

音乐和服饰篇

音乐

元代在艺术上也是一个绚丽多姿的时代。蒙古早期的音乐很简朴,仅有锣、鼓、拍板、胡琴等乐器。成吉思汗根据西夏旧贵族高智耀的推荐,把西夏旧乐引入宫廷。窝阔台汗时又征用金太常遗乐于燕京。蒙哥汗时逐渐采用一部分中原音乐。

世祖忽必烈以后,宋朝的雅乐在祭祀中也被采用。而宴乐时则是汉、回回、西夏的乐队,同陈并奏。乐器中有经过中国音乐家改進的由阿拉伯等地传来的风琴,有从波斯传来的火不思(拨弦乐器),也有流行于波斯和阿拉伯一带的唢呐,还有胡琴、箜篌、琵琶、云?等。元曲的兴起,和当时音乐的发展交流是有密切联系的。

服饰

元代服装大量用金,超过以往历代。织物加金,早在秦代以前就已出现。至于汉族服饰上得到运用,时间大约在东汉或东汉以后,而且主要在宫廷中使用。直到魏晋南北朝以后,服饰织金的风气才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宋代贵族服饰用金,在技术上已发展到了十八种之多。辽、金统治地区织金技术也有很大进步,尤以回鹘族地区最为流行,所织衣料最为精美。元代继辽、金之后,在织物上用金更胜于前代。

元代贵妇服饰特征是:一般身份较高的妇女,都戴顾姑冠。普通妇女则戴皮帽。身上所穿的服装都是宽广松肥大,长度大多垂足,衣边扫地,以至在行走时,不得不由奴仆在后跟着托起,敦煌壁画元代供养人形象,就是这种情况。

元代贵族袭汉族制度,在服装上广织龙纹。据《圆史舆服志》记载,皇帝祭祀用衮服、蔽膝、玉簪、革带、绶环等有饰有各种龙纹,仅衮一件就有八条龙,领袖衣边的小龙还不计。龙的图案是汉族人的传统图案,代表着华夏民族的文化。晚唐五代以后,北方少数民族相继建立政权,都无例外沿用了这一图案。到了元代更加突出,除服饰大量用龙之外,在其它生活器具中也广泛使用。元代蒙古族男子,戴一种用藤篾做的“瓦楞帽”,有方圆两种样式,顶中装饰有珠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