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中国文化的又一辉煌时期 宋朝(十一)

(公元960年--1279年)
心缘


【正见网2004年11月05日】

绘画篇

如果说,先秦是中国绘画的滥觞时代,汉代是中国绘画史的奠基时代,唐代是其昌盛发展时代,那么,宋朝绘画就是中国绘画史上的第一个鼎盛时代。在这一时期以及随后的元朝,可以说是中国绘画的辉煌时期。

宋朝绘画的发展经历了具有写实风格的宫廷画院画、重写意自我表现的“文人画”风格,以及寄情山水、以书法入画而诗书画相结合的山水画。

北宋建立之初,在宫廷中建立了翰林图画院,征召大批画家到画院供职,为宫廷服务。宋徽宗时,画院发展到了鼎盛时期。宋徽宗虽是一个昏庸的亡国之君,但酷爱书画,是第一流的书画家。他在绘画方面无所不能,而以花鸟画最为上乘。他画的《柳鸦芦雁图》和《芙蓉锦鸡图》,都是精炼的笔墨,达到形神俱妙的境地。

宋朝的人物画在前代画家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如李公麟的淡毫轻墨的白描法和梁楷粗笔泼墨的减笔法。

北宋中期的李公麟,是北宋最卓越的现实主义艺术大师。他的画线条健拔却有粗细浓淡,构图坚实稳秀而又灵动自然,画面简洁精练,但富有变化;题材广及人物、鞍马、山水、花鸟,既有真实感,又有文人情趣,而且所作皆不着色,被称作“白描大师”。

李公麟虽为進士,但他并不热衷于写官场的升迁荣禄,却醉心于书画技艺,经常去皇家马苑观看名骏,或载酒出游,写生赏景。数十年来,他无一日不忘记自然美景。李公麟还善于汲取顾恺之、吴道子、武宗元等人的用线条技巧,注意飘逸凝练,神韵内敛,故而所作虽淡毫轻墨,却光彩动人。后来他把主要精力用在画宗教画和人物故事画方面,而尤以后者最为杰出。如所绘《维摩演教图》、《临韦偃牧放图》,皆简洁而传神,生动活泼,动人心扉。据说他晚年重病在床,还以手指在被上划动,真可谓笃于绘画,至死不渝了。

另一个比较著名的人物画家是梁楷。他年轻时专心临摹李公麟的“白描”,中年以后放弃了线条描摹的方法,而是以简单的笔墨、粗放的气势和具有冲击力的浓墨表现出人物的神形。其代表作是《李白行吟图》。梁楷抓住李白性格特征中传神的瞬间,通过寥寥几笔就将李白的诗魂风神勾画得惟妙惟肖。他的画风拓展了中国绘画中人物画的“遗形传神”的表现境界。

南宋一代的人物画家,最著名的有李嵩、刘松年等。

山水画是宋朝绘画臻达的最高境界。在中国绘画史上,尽管山水画出现得较晚,但却比欧洲风景画要早一千多年。汉朝时,山水仅作为人物背景出现,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山水画得到了更大的发展,但技法仍然不成熟。隋唐山水画则進入了成熟期,出现了“青绿山水派”和“水墨山水派”。到了宋朝,山水画开始走入鼎盛时期。

宋朝知名的山水画家有北宋的李成、范宽、郭熙、米芾父子,南宋的刘松年、李唐、马远、夏?等人。

大致来说,因为北宋定都在汴京,所以北宋山水画着重塑造的是黄河两岸关洛一带的山水形象,雄强挺拔,此外,还有米芾父子画的江南的山水画。南宋时期,定都杭州,因此画风由北宋的雄强厚重转化为空灵俊秀、疏林晚照。

北宋的李成,琴棋书画都十分擅长,他最初师从关仝,后遂自成一家,惜墨如金,好以直擦之皴法,写平远寒林,其树木作节处,不用墨圈但下一大点,通身以淡墨空过。所画雪景,峰峦林屋,皆用淡墨,水天空处,全以胡粉填之,论者奇之。当时他已经悟到了远近透视之法,山上之亭馆,仰画飞檐,这表明宋时对于远近明暗等法,已有相当发明。李成画派得其传者有许道甯,李宗成、翟院深三人。许得成之气,李得成之形,翟得成之风。许道甯始尚矜谨,老年笔墨简快,故峰峦峭拔,林木劲硬,别成一家。

范宽,北宋前期画家,生性好酒好道。为了画好山水画,他到山中居住,并遍游山水异景奇观,形之于笔墨,从而形成了大气磅礴、沉雄高古、笔墨浑厚的特点。代表作是《溪山行旅图》。

郭熙,北宋中期山水画大家。他初学李成,博采众长后自成一家。他的作品多为高山长岭,雄奇中含灵动之意,同时也有平远小景,描绘云烟出没的清景丽色。代表作有《早春图》和《兰山春雪图》。

南宋时期的画家马远擅长山水画的构图,不去表现山水的全貌或正面,而是突出富有特色的山水一角,使画境扩大。代表作是《踏歌图》。

而夏圭则喜用山水的局部一角或半边表现主体情思。画风平易舒淡,典雅清朗。代表作是《溪山清远图》。

李唐好作长图大障,风格雄伟有气势。他作山水画,先施墨色,再著青绿,他的这种画风对于南宋一代山水画家的影响很大。

宋朝绘画,除了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之外,还出现了描写城乡生活的社会风俗画。生活在北宋末年南宋初年的张择端所画的《清明上河图》是其中最优秀、最有名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首都东京(今河南开封)汴河两岸清明节前后的风貌。

《清明上河图》描写了开封汴河沿岸店铺林立、市民往来的热闹场面,反映了宋代商业、运输以及阶级关系的某些侧面,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清明上河图》现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长卷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画晨光下,郊外河岸上慢慢行進着的一支驮着重物的驴队;第二部分描写汴河交通繁忙的景象,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像彩虹般横跨汴河两岸的“虹桥”,桥上熙熙攘攘,车水马龙,非常热闹;第三部分画市区街景,各行各业,应有尽有,街上行人,来来往往。整幅画宽25.5厘米,长525厘米,共画了各类人物800多个,牲畜94头,树木 170多棵。它把汴京郊外的菜园风光、汴河上的交通运输、街头的买卖状况、沿街房屋的建筑特征、船夫们的紧张劳动、士大夫们的悠闲自得、雄伟的虹桥、巍峨的城楼以及车子、轿子、骆驼,一一描绘得十分逼真。这幅画感染力强,欣赏价值高,受到人们的普遍喜爱,并被很多画家摹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